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齐向狭隘“本土主义”说不!

“本土主义”近年在香港萌芽,有人主张政府政策须以“香港人优先”。然而,狭隘的“本土主义”其实对香港有害无益;闭关锁港,更会动摇经济基础。

 

香港一向是多元及包容的社会,可是近年有些人却把香港与内地在交流及融合过程中產生的一些磨擦无限放大,催生排外心态,在立法会内更有议员提出议案,要求特区政府在处理所有“内地与香港矛盾”时,无论制订什麼政策都要以“香港人优先”為依归。相信背后的心态,都是源於自感在很多地方都“吃亏了”,於是提出很多情绪化的诉求,以期製造一个假象,误导公眾这样才可保障港人的权益。可是,这种极為保守、狭隘的“本土主义”对任何人都是没有好处。

本土主义可引发货币战

事实上,在全球一体化的过程中,各地亦曾出现不同形式的“本土主义”或“保护主义”,反映在当地的宏观政策和微观诉求方面。

举例来说,在宏观政策方面,有些国家為求达到拯救本土经济的目的,漠视本身实体经济实力而大量印钞,尝试把其经济困境输出外地,便是一个间接但典型的例子。但能成功吗?相信不会!因為有关政府并不能有效地把货币供应导向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更不能操控外国的货币政策;当这种情况持续至超越其他国家的容忍度时,外国必然还以顏色,在货币政策上作出反击,抵销其货币优势,若互不相让,结果便是一轮恶性循环的货币战。

从本土主义看东江水

在微观方面,香港有人主张供水都要“香港人优先”,力促要更改供港东江水的水费协议,务求在水资源方面“我要用时便用,用多少付多少”。

他们知不知道东江水的源头在那里?它不是在广东,而是在江西省寻乌县的森林。為了顾念香港,中央已经下达命令,寻乌县的水源一带,以至广东省河源的庞大东江水水库附近地区,都严禁发展,以保障供给香港用水的水质。如依据这些人的思维,江西省寻乌县和广东省河源市的居民可能都会觉得“吃亏了”,因為国家划定这个保护区时,虽然他们曾提出要求,但没有得到生态补偿。如果江西省、广东省的人民跟这些抱狭隘“本土主义”的港人一样,要求江西省政府及广东省政府制订政策时以“江西人优先”及“广东人优先”為依归,说这些珍贵的水资源要留给江西人、广东人用,又或者把水源附近的地用来发展经济,以促进江西人、广东人就业,届时香港的供水问题又怎麼办呢?

狭隘“本土主义”者轻轻一句,说香港大可以发展“海水化淡”。那麼香港在用水上何时方可倚靠“海水化淡”自给自足,让市民可享用价钱更便宜、品质更有保障的供水?对方其实是没有答案。如再问他们:若换转内地处处祭起“保护主义”,“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你又如何自处呢?对方一样只会支吾以对。

闭关锁港将自招恶果

更重要的是,香港从来都是奉行“自由经济”,採取“开放型”经济模式,如果市民错误支持了这一类似是而非、哗眾取宠的狭隘“本土主义”主张,让社会走上闭关锁港之路,连“自由经济”这块香港赖以成功的基石都拋弃,对未来的经济模式和经济哲学基础将带来深远的改变,等同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届时的苦果就要由我们及我们的后代承担了。早前在立法会内我和某些同僚已做好把关,令这些充斥狭隘“本土主义”主张的议案遭到否决,此后社会大眾仍需继续擦亮眼睛,齐向狭隘“本土主义”说不。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