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融入国家发展 疫情期盼曙光

《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為本地经济、民生带来希望。但惠港措施数量多、范围广泛,要将之落实,便考验特区政府智慧。

 

行政长官上个月发表了其任内第四份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发”為主题的《施政报告》。今次《施政报告》推出前恰逢新冠疫情、香港经济下行,行政长官上京争取惠港措施,為港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促使经济多元化

《施政报告》积极进取,连附篇共推出约200项新措施,围绕準确落实“一国两制”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两个主题。歷经去年的社会运动和黑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使社会恢復稳定,為经济发展提供前提。然而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下,全球经济活力不再,作為外向型经济体的香港亦遭受重创。虽然在第叁季度香港经济整体稍见改善,实质本地生產总值按年跌幅收窄至3.5%,按季反弹2.8%,但2020年全年经济预计仍為约6.1%的负增长。此外,失业率攀升至6.4%,达至近16年来的高位。特别是政府保就业措施於11月底结束,结业潮或涌现,失业率可能进一步上升。中国作為第一个復甦的主要经济体和今年全球唯一可能正增长的经济体,是香港寻求经济復甦的方向。

 

背靠祖国,香港获得国家支持,《施政报告》推出一系列惠港措施,為本地经济、民生带来希望,包括支持两地金融互联互通、完善港深陆路口岸建设、投资珠海机场以提升协同效应、港车北上、推出“GoGBA”协助中小企拓展内销和对接电商平台、破格开展“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业资助计划”等,均可协助港商和港青在大湾区大展鸿图,巩固及提升香港在大湾区的优势,促使经济多元化。在发挥香港所长、国家所需方面,“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普通法法统优势和专业人才储备,有利於香港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惠港措施数量多、范围广泛,要将之落实,便考验特区政府智慧。由於各项目处於不同成熟阶段,复杂程度不一,例如“GoGBA”支援平台或相对较简单,可较早推出,但诸如释放新皇岗口岸香港区超过20公顷土地作其他用途,以及由香港科技园公司承租及管理深方园区的部分地方供提前落户等相对宏大的项目,则处於不同的商议过程中。為适切了解业界需要,政府须及时与业界、商会及持份者沟通,并尽量将惠港措施和经济多元化的成果由社会各阶层共享。

 

当务之急 控制疫情

本地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遍佈各阶层和地区,部分个案源头不明,隐形传播链深入社区。近期疫情发展急剧恶化,11月29日更是突破确诊百宗大关。中国成為全球第一个復甦的主要经济体恰恰源於成功控制疫情。香港疫情得到控制方能重啟“旅游气泡”、“商务气泡”,本地个案“清零”是恢復与内地人员往来的前提。有效控制香港的疫情,才能真正落实各项推动经济民生发展的措施,市民生活方可回復正常,使本港经济復甦、重拾活力。

 

政府的防疫政策一直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但实际上却漏洞重重,包括执法不严、阻吓性低、获豁免检疫人士无后续强制性监察措施、调整防疫措施滞后等。而且,市民经过近一年的抗疫,疲劳厌倦,放鬆聚会加剧疫情发展。

 

收紧限制 严加执法

鉴於第四波疫情严峻的状况,政府於11月30日再度收紧防疫措施,自12月2日起实施,為期两周,将禁聚令由四人至二人;缩短食肆堂食时间,收紧同枱人数;关闭多类娱乐处所。同时加强检测和检疫能力,增加社区检测中心数目;提高医管局指定诊所派发样本包数量;增加邮局派发样本包数量,并与港铁商讨,在主要港铁站派发样本包;并徵用两间酒店作检疫用途,提供约800个房间,透过多项措施共同争取控制疫情。

 

然而,防疫措施的成功一部分在於能否截断传播源头,另一部分取决於市民是否配合。在截断源头方面,建议获豁免检疫人士在机场再做病毒检测,其后亦规管他们留在工作和居住范围。监督市民抗疫方面,须严格执法并大幅提高罚款金额,加强阻吓性。

 

临近圣诞,香港防疫抗疫工作困难重重,在行政长官多次表明香港难以实行全民检测的现况下,唯有快速全面堵塞防疫漏洞,并且万眾一心,同力抗疫才能控制疫情,重现经济民生曙光。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