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团结才能打赢漫长“抗疫战”

今年餘下时间全球各地似乎都难以恢復具规模的人员往来,将压抑现阶段经济恢復的空间。特区政府实需密切注视最新情况,适时推出相应的支援措施。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各地反覆蔓延不止,执笔时纵然本港的第叁波疫情已越趋缓和,但是仍须严防在秋冬季节反弹。外围的情况更远為紧张,全球累积的疫歿人数已突破100万,确诊人数超过3,300万,当中欧洲疫情急剧反弹,而美国以至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疫情亦很严峻,对各地人民的健康及经济持续带来沉重打击。备受关注的全球研发疫苗竞赛可谓已到最后一里路,但是究竟何时才有安全的疫苗面世并有效遏止疫情,仍然是未知数。世界衞生组织已警告如果各国不合力遏止疫情,死亡人数可能倍增至200万。

 

其实要打赢这场持久的“抗疫战”,无论是对外、对内全球各地都极需要团结与合作。為了保住香港的元气,支援受疫情重创的中小企及市民渡过这个疫症寒冬,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九月尾在建制派投票支持下,便通过了政府第叁轮“防疫抗疫基金”的相关拨款。

 

反对派“反对”抗疫拨款

无庸置疑,这笔新拨款对於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小企和市民大眾,等於是传媒所指的“救命钱”一样。遗憾的是,议会内的反对派对於这样一项紧急的民生议题,仍然是政治先行,肆意拉布阻挠:先是集体在会议上离题万丈,拿12名港人涉嫌潜逃而被内地扣留一事来缠扰政务司司长,扰乱议会秩序,并浪费讨论拨款的宝贵议会时间。财委会被迫要加开会议来审议拨款时,反对派又就拨款申请提出中止待续的议案,企图拉布,阻挠拨款。

 

要知道当日会议审议的161亿元拨款申请,包括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54亿元,以加强支援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眾多行业及市民;预留逾84亿元来採购及注射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追加拨款逾20亿元来支援医管局应付下一波疫情;增拨逾一亿元来满足基层家庭对於食物援助的需求,与及把综援下援助失业人士的特别计划延长六个月至明年5月31日。

 

建制派投票通过拨款

更令社会哗然的是,反对派对於这些迫切的民生拨款都是投了反对票,当中连两位不满当局為保障疫情下市民健康而延迟立法会选举、明言要“杯葛议会”、主动放弃延任一年的“揽炒派”议员,竟然都没有放弃做骚的机会,在他们卸任议席前两日亦投下反对票,完全是置社会整体利益於不顾。有关议案是获得整体建制派议员的赞成票,才得以通过。

 

无可否认,政府至今各样的防疫抗疫措施的确存在不少改善的空间。例如应该加强“快而準”地支援中小企,进一步简化各项支援中小企计划的申请和审批程序、积极推动刺激本地消费以助提振经济等。就是建制派阵营的不同议员亦踊跃向政府提出优化的建议,但我们不会因噎废食,更绝不会让别有用心者借题发挥,在这个非常时期妄顾民生,阻挠支援中小企及市民的政策措施落实推行,泛政治化打击政府威信。

 

应续推适切支援措施

按目前的趋势来说,本年餘下时间的经济情况仍然难有起色。纵使可以在短期内落实粤港澳互通的“健康码”制度,利便叁地人员的往来及各项经济及交流活动,甚或成功促成地区性的“旅游气泡”、“体育气泡”、“商务气泡”等。但在疫情难测的情况下,亦势将小心试行或设限推行。

 

财政司司长近日亦明言,今年餘下时间全球各地似乎都难以恢復具规模的人员往来,将压抑现阶段经济恢復的空间。近日不少大小企业亦纷纷宣告面临重大的裁员节流压力,失业率在目前的6.1%水平上势将进一步寻顶,而一些业务饱受重创,生意“似有若无”的行业如旅游业、航空业等仍然是未见曙光。特区政府实需密切注视最新情况,适时推出相应的支援措施。

 

虽然展望新一个立法年度,立法会内的政治对立只会有增无减,反对派的抗争亦势将更激烈,难望他们会“转性”一起团结抗疫,但是我作為建制派一员,必定会监察政府适时推出适切的抗疫和支援措施,并会联同其他建设力量,一起合作守护香港,打赢这场“抗疫战”。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