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警队有切实需要加强人手和装备

绝大多数市民诚心希望社会秩序恢復,警队打击罪行,增添人手和装备,保护市民生命财產,应得到支持。

 

2019年6月之前,香港多年来均為全球最安全的地区之一。然而,歷经反修例风波,根据《经济学人智库》发表的2019年全球安全城市指数,香港由2017年的第9位急跌11位至第20位;2019年全球城市竞争力研究院公佈的《2019年中国最安全城市排行榜》,香港亦从第1名跌至第13名。香港2019年共59,225宗罪案,较2018年增加5,000宗,上升9.2%。显着特点是暴力罪案上升,且青少年违法犯罪激增。暴力“揽炒”不仅令香港治安水平急剧下跌,更加剧社会分裂、影响香港经济民生。

 

警队肩负重要职责

警队肩负打击罪行、保护市民生命财產的重要职责,工作不可替代。社会安全稳定是香港经济民生稳定发展的基础,修正案削减香港警队全年运作的预算开支、削减警队酬金和特别服务金,以及削减用於证人、囚犯及递解出境者的预算开支,无疑将影响警队的正常运作,是枉顾社会治安、放任犯罪、无视民生,极不负责的政治“揽炒”。

 

今年预算案警队开支引起较大关注或争议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相关预算开支大幅增加,二是源於社会上部分人士对警队执法方式和水平有所不满,认為是“在用纳税人的钱购买武器和设备攻击香港人”。

 

暴力升级 任务艰巨

就第一点而言,增加的预算开支应否得到支持,须考虑是否有切实需要。2020-2021年度警务处的预算开支较上年度修订预算增加21.991亿元,拟增聘2,543名人手。随着四月下旬香港疫情逐渐平復,暴力“揽炒”有回温之势,4月26日在太古城、4月28日在国际金融中心的“和你唱”集会,不仅违反限聚令,甚至有人举起港独的旗帜。进入五月,集会进一步演变為暴力衝突,五一集会由15岁少年向警车投掷汽油弹,母亲节集会更出现年仅12岁的学生“记者”。

 

而近几个月警方破获的武器库中,含有世界恐怖分子常用的土製炸弹、火药、遥控装置、2.6吨的化学品、炸弹实验室、A15步枪和过千发子弹;医护罢工要挟对内地封关,在公共设施或交通要道,如明爱医院、深圳湾口岸及罗湖火车站发生过炸弹爆炸案,香港出现恐怖主义苗头,不是无的放矢。处理相关违法活动,任务艰巨,有实际运作需要增加警队人手,补充装备。特别在目前香港经济急剧下行,失业率攀升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市民诚心希望社会秩序恢復,经济早日復甦。警队打击罪行,增添人手和装备,保护市民生命财產,為香港经济民生提供稳定社会环境的工作应得到支持。

 

自由并非无所限制

警队补充人手、装备固然有切实需要,但如何管理、使用人手和装备则更為重要。忧虑警队执法方式和水平是社会上部分人士反对财政预算案警务处开支,以及有些议员提出相关修正案的根本原因。首先,在职权上,根据《警队条例》第10条(第232章),警务处有法定责任维持公共安全和秩序。虽然《基本法》第27条确保香港居民享有集会、游行、示威等自由,但自由并非无所限制。从去年六月开始,香港有超过900宗示威、游行和公眾集会。当中不少演变成暴力违法行為,大家有目共睹。而大学竟成了製造汽油弹的基地,窝藏暴动罪犯,更是前所未见。如果犯法不被追究,执法者看到犯法行為而不执法,法治将何去何从?

 

对於社会上相当数量人士指摘的“警暴”问题,在执法运作上警队有使用武力的指引,但无可避免在执法和个人品格上有害群之马,可能有部分警员涉嫌使用过分武力。香港经歷了多个月近似疯狂的暴力衝击,但自去年六月以来,从未有任何人因警方执法行动而失去生命,反而有人因暴徒行动而丧失生命,这不正正说明一些道理吗?

 

应先审视监警会报告

关键是现有的机制能否及时有效处理相关人士,并纠正警务处处理事件的方法。现行处理机制包括廉政公署处理与反修例有关的警员受贿案件,法定机构监警会的投诉警察制度,以及警队内部的处分机制。

 

其中,监警会专题审视报告已於5月15日公佈,审视范围包括具争议性、公眾关注的“6.9、6.12、7.1、7.21、8.11、8.31事件”,并就警员身份识别、新屋岭拘留安排,以及警务人员与媒体、公眾人士观感作检视,并提出52项建议改善警队运作。监警会由26个不同背景,不同专业的委员组成,用接近一年的时间收集检视资料,整份报告客观中肯,旨在带出事实。应先审视监警会报告并根据建议改善警队运作。保安局已按行政长官要求成立专责小组,召开会议跟进监警会建议,并拟订工作计划及优先项目,以尽早落实建议。对於社会撕裂的深层次原因,独立检讨委员会正在筹备中。社会稳定发展,香港每人都有责任,应用和平方式表达诉求,而非诉之暴力,指摘“警暴”而否决警务处的开支预算。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