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劳资同心抗“疫”境

这段艰难的时刻,劳资双方更应团结抗击“疫”境,若企业在首轮“防疫抗疫基金”中获得资助得以稍為喘息,应把员工留住,尽量不要裁员。

 

五一劳动节迎来的五一黄金周,本来是香港旅游业生意最旺季度之一,也為本港零售和餐饮业带来可观销售额。可是,2019年下半年的黑暴袭港,旅游、零售及餐饮业早已奄奄一息,加上在新冠状病毒疫情的阴霾下,过去数个月的境况更是雪上加霜,五一黄金周亦告骤然失色。

 

暂且不论五一黄金周流失的旅客数字,单论去年的黑暴事件对本港旅游、零售及餐饮业已造成重创,多项旅游界盛事被迫被消,例如“香港龙舟嘉年华”、“香港单车节”、“香港美酒佳餚巡礼”等,连同受疫情所拖累,可以吸引大量旅客访港的“新春国际匯演”,以及復活节长假期的旅游旺季,经营状况全都不復去年盛况。

 

旅客剧跌失业飈升

旅游业是香港四大经济行业之一,按就业人数分类还包括零售业和餐饮业,就业人数合共超过25万人,佔四大经济行业的总就业人数接近15%。虽然人数不是四大经济行业最多,但旅游业聘用大量基层人士,一旦旅游业表现逊色,行业僱员首当其衝,影响人数和层面十分广泛。

 

早前香港旅游发展局公佈的首季访港旅客数字,二月份不足20万人次,即平均每日不足7,000人次。叁月份境况更见惨淡,初步只有约8.2万人次,按年下跌近九成九,访港旅客由叁月中之前平均每日3,000至4,000人次,急跌至叁月下旬约300人次。到了四月初更不足100人。连锁反应下,2020年一月至叁月的失业率显着上升0.5个百分点,攀至4.2%,超过九年来的高位。

 

裁员潮一触即发

疫情的威胁令旅游业陷入停顿,亦对与消费相关的行业造成沉重打击,使到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有关行业合计的失业率急升至6.8%,就业不足率亦飈升至3.9%。其中,餐饮业的境况尤其严峻,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分别攀升至8.6%和5.4%。随着人流和货物流急跌,运输业的就业不足率亦明显上升。其他行业例如建造业的失业和就业不足情况亦急剧恶化,上升至8.5%及7.1%。

 

部分行业的失业率已经攀升至2003年沙士时的高峰水平约8.6%,是疫情下最令人关注的事情之一。早前有预测指香港整体失业率会升至约5%,在旅游业难以短期内復甦的因素影响下,零售、酒店、食品服务及建筑等行业的失业情况将会更為严重。数个月来,政府提出了很多加强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措施,各行各业的营运均直接受到影响,它们的生意额大跌,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纷纷陷於倒闭的险境,一浪又一浪的减薪、裁员潮持续出现,大规模裁员潮更是一触即发,随时造成大量失业人口,更可能直接令到很多家庭陷入困境。

 

810亿保就业创职位

面对这次史无前例的挑战,特区政府先后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当中不少是援助企业的措施,包括向零售商户、持牌食肆、持牌旅行社等发放8万至20万元津贴、透过向僱主提供有时限的财政支援,协助保留原本会被遣散员工的810亿元“保就业,创职位”计划、向企业提供合共8亿元支援以应用更多科技、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等,目的就是协助本港企业继续经营,继而保住员工的就业,从而减轻企业和市民的财政负担。

 

金融管理局也提出一系列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紓缓中小企现金流压力的抗疫措施,包括下调银行监管储备水平一半,释放逾2,000亿元借贷空间,还有以回购交易形式从美国联储局获得美元,再拆借予本地银行等,以鼓励银行灵活运用流动资金支援借贷。多轮措施后合共释放约一万亿元供贷空间。

 

业主须与商户共渡时艰

与此同时,商舖或商场业主亦要有所承担,在整个社会面对困境下,不能再砌词推搪,须响应政府的公开呼吁,与商户共渡时艰,主动减免租金。

 

一如首轮金额高达300亿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火速安排会议讨论第二轮基金的拨款申请。不过,有别於首轮基金於今年2月下旬获财委会通过,政府陆续开始发放资助的安排,第二轮基金通过后仍需要一些时间预备才能发放,这对时刻面对被裁风险的员工来说,难免有远水不能救近火的感觉。

 

在这段艰难时刻,劳资双方应本着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同心合力抗击“疫”境,尤其是疫情重创经济和就业市场,撑企业、保就业已成全球各国政府的共识,加上预期香港经济的復原过程,将较2003年沙士或2008年金融海啸更困难和漫长,若企业在首轮“防疫抗疫基金”中获得资助,包括零售、食物、运输、会议展览、持牌宾馆、旅行代理商及艺术文化界等行业,它们在取得资助后得以稍為喘息,应把员工留住,尽量不要裁员。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