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不容反对派轻率启动弹劾特首

反对派议员一边口口声声要查明真相,一边立场先行,未审先判,态度极為儿嬉,极不负责。

 

半年来香港经过了一波比一波激烈、丑陋的反建制暴乱,各界均深感疲惫困扰。当下大家最希望是止暴制乱,让社会重回和谐安稳。奈何造成今次动乱的成因复杂,既有内因,亦有外因。虽然局势在11月区议会选举后似乎稍见收敛,但是各方不安的力量仍然蠢蠢欲动。

 

在立法机关内,反对派议员与街头暴力从不割席,而且不断扰乱议会秩序,企图寻找着力点来左右议会制度的运作。他们最新动作是在12月初的立法会大会上提出议案,缺乏基础地向行政长官提出政治指控,企图滥用庄严的议会宪制职权来啟动弹劾行政长官的程序,将其拉下台。他们希望把这场反建制风暴由街头全面带入议会,令行政与立法建制“揽炒”。对此,建制派当然是绝不允许。而该议案在建制议员联手反对下,亦已遭到否决。

 

弹劾机制具高度严肃性

不错,《基本法》是设有一个弹劾行政长官的机制,但是相关条文是具有高度严肃性。反对派议员的议案虽然在字面上依足《基本法》第73条第(9)项,指控行政长官“有严重违法及/或瀆职行為”,但指控的内容只有粗疏的铺陈,背后理据更是不尽不实,混淆视听,实在并不足以罗织这麼严重的罪名。

 

该议案铺陈了在今年6月发生的一些情况,并指在6月12日立法会大楼外出现大型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示威时,“行政长官带领下的香港警队”“使用过份武力镇压示威”,据此指控行政长官违反了承诺遵守《基本法》的誓言、“作出了多个违宪的决定”、“严重侵害市民受《基本法》保障的集会及言论自由”。但是究竟有多少个“违宪决定”,或者究竟决定了什麼如此关键的内容也欠奉。议案亦充斥偏颇和误导,隻字不提当时有关修订的公眾諮询结果是大比数支持修例,而往后在提交议案时社会上支持与反对修例的意见亦争持激烈。而6月12日有多少激烈示威者掷砖、铁枝、铁马,此类危险暴力行為引致警方要使用相应武力清场同样隻字未提,但就断言当日政府对示威者是“暴力镇压”,遏制其意见表达。

 

政治指控图播白色恐怖

这个由反对派议员联合动议的议案虽然看似言之凿凿、信心十足,向行政长官及警方派送种种严重罪名。但其实在当日大会上,就有反对派议员连环提出叁个议案,欲立法会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并赋予它《权力及特权条例》的权力,来调查6月12日衝突事件中“行政长官、相关司局级官员及警方的角色”、“政府当局的决策”及“须承担的责任”和“警方是否涉嫌使用过份武力对付当时正在举行和平集会的示威者”等。反对派连当日警方是否使用过份武力、事件中政府当局的决策、行政长官及警方的角色根本未清楚掌握,為何在同一时间就能够提出弹劾行政长官的议案?他们一边口口声声要查明真相,一边立场先行,未审先判,态度极為儿嬉,极不负责。

 

严峻关头加强维护建制

无庸讳言,自6月以来多宗大型公眾活动和衝突事件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监警会亦已主动审视包括6月12日发生的事件,据当局称初步报告亦快将向行政长官提交。若真的尊重真相,為何反对派不多等一会,起码看一看报告?抑或对他们来说,抓紧时机配合当前反建制、反政府的浪潮更為重要,所以要尽早提出该议案来製造话题、破坏政府威信呢?事实上,市民有目共睹的是,反对派该议案的内容取材以偏盖全,胡乱堆砌了一幅所谓行政长官“无视主流民意反对”、“採用过份武力镇压和平集会”的图画。他们甚至耸人听闻地提出种种信口雌黄、哗眾取宠的政治指控,妄称在行政长官的带领下,“香港步向一个不惜牺牲人民性命以巩固政府权力的极权政体”,企图散播白色恐怖。

 

当下的这场动乱,由6月暴力示威的星星之火开始,走到今天已变质成為一场具备顏色革命特质以及恐怖主义苗头、反政府、反建制的暴力风暴。它一直蔓延到国际舞台,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国家主权和发展利益的底线。在当前的严峻关头,议会与广大市民一样绝不能鬆懈,要為香港的未来奋力迎战,加强维护建制,加强守护香港。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