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果断另辟途径增加土地供应

面对严峻的土地及房屋短缺问题,政府须提升效率,加快落实《施政报告》内的相关措施。

 

近半年以来,香港社会承受着无止境的暴力所威吓,特区政府竭力地止暴制乱,但社会上的深层次矛盾仍需积极有為地处理。尤其很多市民面对因土地缺乏,以致房屋供应不足、楼价高企而无法“上车”和“上楼”的严峻民生问题。今年《施政报告》继续把重点放在房屋和土地供应方面的工作,是对症下药的做法。房屋不是简单的商品,是市民的适切居所,亦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这也是现届政府的房屋政策定位。

 

议会停顿无法审议拨款

然而,立法会综合大楼於7月1日遭到暴徒大肆破坏后,议会内大量工作被迫停顿下来,包括数十项涉及社会民生的拨款申请,当中涉及约1,000公顷的交椅洲人工岛,预计可提供约15万至26万个房屋单位,七成為公营房屋的“明日大屿愿景”填海工程研究拨款,至今未有提交日程。立法会恢復会议后,虽然已经首要处理涉及社会民生的拨款申请,但其他涉及土地供应和建立土地储备的建议,在其他会议讨论时早已遭到拖延,预料在财务委员会获得拨款并不容易。因此,若要尽快解决市民居住问题,就必须另闢途径,果断处理。

 

新发展区供应难救近火

现时,本港有约1,300公顷棕地,当中有逾58%即约760公顷是散佈在新界乡郊各处,分佈不但零散,且形状大小不一、缺乏基建支援。如要发展,需时回收和清理。政府已经规划和正在推展的项目,例如新发展区古洞北和粉岭北、洪水桥及元朗南合共约340公顷,以及新界北策略发展区约200公顷棕地。可是,新发展区最快於2023-2024年才可供首批私营房屋居民入住,公营房屋居民则最快於2026-2027年才能迁入。对於急欲“上车”和“上楼”的市民来说,可谓“远水不能救近火”。

 

根据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发展棕地普遍获得市民的支持,政府可以藉着於今年底前完成的新界棕地作业的分佈及现况的研究报告,尽快优先确定新界北约200公顷棕地的发展可行性,以及尽快物色约760公顷棕地之中,具发展潜力和可供优先发展的棕地群。除了全速推进棕地发展之外,有关洪水桥新发展区和元朗南以多层大厦容纳棕地作业的发展亦应尽快展开。

 

保棕地作业者生存空间

面对棕地作业者质疑有关物流等行业不宜在多层大厦运作,以及租金负担较一般棕地高昂,直接影响他们的生存空间,政府应要果断透过财政支援措施,以及利用法定权力收回包括棕地在内的私人土地,用作公共用途,以加快推展洪水桥新发展区前期工程及第一阶段工程,以发展安置屋邨和多层大厦。《施政报告》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条例》為公共用途而收回所需的私人土地,可以让市民知道政府在短、中及长期开拓土地的计划。

 

另外,去年我提议政府推出“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农地先导计划”,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在公私合营的项目中将“港人首置上车盘”扩大至整体公营房屋的兴建策划。及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其中的发展方向和原则,包括不少於六至七成须用作兴建以资助出售房屋為主的公营房屋。然而,轮候公屋时间已长达5.4年,最新公佈的申请数字更升至25.75万宗,若要追近叁年“上楼”的原定目标,就必须大刀阔斧把“先导计划”用作兴建公营房屋的数字定於不少於七成。

 

土地共享可更大胆进取

政府早前公佈了“先导计划”的框架,预计将於2020年初起接受申请。但“先导计划”以150公顷私人土地為可批核上限,对比目前各大型私人发展商拥有不少於1,000公顷的新界农地,先导计划可以再大胆进取一些。由於所有城规和其他法定和行政程序继续适用於“先导计划”,现又多了一个顾问小组全面审视申请,土地何时可供发展以紓缓港人“上楼”需求,仍然不太明朗。

 

面对严峻的土地及房屋短缺问题,政府须提升效率,加快落实《施政报告》内的相关措施,主导发展在短中期内觅得更多可以兴建公营房屋的土地,同时透过“运输基建先行”的原则,尽快释放土地的发展潜力。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