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面对经济前景阴霾 宜大力支援中小企

与其对税务条例进行零零碎碎的修订,政府应该把握时机,重新全盘检视目前的税制,并积极制订一套具制度性和结构性的改良方案。

 

今年初公佈的《财政预算案》建议宽减2018至2019课税年度75%的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及利得税、每宗个案以二万元為上限的一次性税务宽免。虽然比较上一个课税年度的叁万元上限為少,但以当时的经济状况来说,有关建议对於全港191万名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以及全港14.5万名须缴税的法团和非法团业务来说,始终是一场及时雨,让他们节省约189亿元税款。

 

利得税宽免杯水车薪

不过,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和全球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本港的出口数据已经连月下跌。加上近几个月 的社会事件严重影响社会安寧,近30个国家对本港发出不同程度的旅游警示,亦大大打击了本地的旅游、零售及餐饮业,影响数以万计的打工仔生 计。刚於10月底公佈的第叁季本地生產总值亦一如外界所料,未如理想,令本港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周期。香港经济前景确实阴霾满佈,除了政府早前将全年经济增长由预测的2% 至3% 下调到0 至1% 之外,也有不少大行下调了对香港经济的预测,由负 0.7% 至0.6% 不等,显而易见,未来经济前景极不乐观。

 

儘管政府於8月中宣佈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的经营,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当中包括将薪俸税、个人入息税及利得税的税务宽免的百分比由75% 提升至100%,约143万名纳税人和企业额外节省约18.4亿元税款。可是,面对外围环境不明朗因素影响下,这个数字可能只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当中涉及的利得税税务宽减数目不足30亿元,本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最容易受到经济变化所波及,政府需设法加大支援力度。

 

胼手胝足经营 赚蚀说不準

政府常言在利得税方面,2018至2019课税年度起已开始实施利得税两级制。即法团及非法团业务的首200万元应评利得税的税率分别為8.25%和7.5%,而超过200万元的应评税的税率则分别是16.5%和15%。实施利得税两级制会使到政府税收每年减少约58亿元,相等於2016至2017课税年度利得税收入总额仅4%。可是,对比政府於2017至2018及2018至2019两个课税年度的利得税实际收入,分别高达1,391亿元和1,666亿元,以及2019至2020课税年度的预测收入1,596亿元,利得税的税务宽减就显得十分吝嗇。

 

须知道,全港逾33万间中小企遍及各行各业,為劳动市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一直是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经济好景时,中小企对香港本地生產总值贡献良多,它们都是胼手胝足地去经营业务。未到年度结餘,赚蚀都是说不準,更随时因外围环境突变而蚀尽全年经营所得。

 

助港把握大湾区带路商机

过去,社会上有意见质疑政府是否需要继续向法团及非法团业务提供一次性的利得税扣减。因為须缴付利得税的企业有赚取利润,很多中小企可能没有太多利润甚至出现亏损,而无法受惠於预算案的税务宽免措施。然而,政府应该有足够的财力做得更多,例如现时税务条例已容许企业无限期把当前课税年度的亏损结转,以抵销随后课税年度所得的应评税利润,但如果有更大幅度的税务宽免措施,可以让企业在资金调配上有更大的灵活性,在当前的经济前景不明朗下,又何乐而不為呢?

 

其实,政府在考虑利得税宽减措施方面可以适当调整,帮助香港把握作為粤港澳大湾区内企业的国际业务总部和财资中心,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商机。例如可以考虑引入地区总部税务优惠,使符合资格地区总部的活动收入享有优惠的利得税税率,从而鼓励更多跨国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财资中心。

 

集思广益全盘检视税制

去年立法会先后通过不少於8项有关税务条例的修订,数量几乎是近年之冠。不过,与其对税务条例进行零零碎碎的修订,政府应该把握时机,重新全盘检视目前的税制,并积极制订一套具制度性和结构性的改良方案。而在制订的过程中,必须开诚布公,发表研究报告,让社会各界一起集思广益,并让市民参与其中,从而使到方案得到社会最大的公约数,為香港迎来未来的种种机遇和应付各方面的挑战奠下坚实的基础。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