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创造机遇 扶助中小企

中小型企业独力开拓海外市场风险很高,因此特区政府有责任施以援手,协助企业开拓新市场。

 

中小型企业一直是推动本港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遍及各行各业,对经济影响不容忽视。经济好景时,全港34万间中小型企业為劳动市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亦对香港本地生產总值贡献良多。然而,当外围环境变得不稳定,本地经营成本又不断上涨,最受影响的同样是中小型企业。

 

过去数年,香港经济发展有不错的增长,政府亦不断完善对中小型企业的支援,但做法始终比较因循和被动。例如只是定期為不同类型的中小型企业支援基金注资,年復年延长中小型企业融资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和调高资助上限,又或增加拨款予香港贸易发展局,由它协助推动香港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等。

 

支援体恤但欠创意

政府推行这些措施,总算是体恤中小型企业的经营困难,但难免予人散漫之感,亦欠缺创意,难以替中小型企业创造更多机遇,更忽视业界多番提出的意见,例如研究合併部分中小型企业资助计划、一站式统一推广和审批种种资助计划等。若政府接纳意见,既可集中资源处理有关中小型企业信贷和资助计划的申请,亦可减少中小型企业,尤其是欠缺实战经验、资源不足的初创企业的行政工作,增加他们的申请意欲。

 

现时,政府正积极朝向智慧城市方向发展,建设新一代政府云端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分析平台,以支援开发电子政府服务。此时,政府应该趁机在设计和建设方面顾及中小型企业的需要,添加相关服务,更妥善地做好支援中小型企业的工作,协助他们开拓市场,缓减他们面对中美贸易衝突所
受到的衝击。

 

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最近,有两个数据敲响了对香港经济发展和中小型企业经营情况的警号。先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个季度内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反映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特区政府千万不要待问题浮现,即中小型企业倒闭潮开始,才採取行动,必须未雨绸繆。

 

另外,由香港生產力促进局发佈有关“ 渣打香港中小企领先营商指数"的首季度调查。结果显示,综合营商指数进一步下跌2.6 至40.4,跌至叁年低位。调查又发现,近半受访的中小型企业认為,2019年首季的营商环境将会稳定。然而,有高达81% 受访者表示对中美贸易谈判结果不乐观,而有约38% 受访中小型企业指中美贸易衝突对其公司生意会构成影响,这个数字较2018年第四季高出一成四。按行业分类而言,製造业佔50%,零售业佔42%,两个行业的数字均较上一个季度高出一倍。

 

协助拓展海外市场

為应对中美贸易衝突带来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有23% 受访中小型企业表示,会因国际贸易摩擦而考虑开拓东南亚市场。事实上,中小型企业需要积极考虑开拓新市场,以应对中美贸易衝突的持续效应。拓展海外市场包括在海外设厂和销售,目标市场主要是“ 一带一路"国家,它们有着庞大的市场,是中小型企业向外发展的最好出路。

 

然而,若要中小型企业独力开拓海外市场,它们面对的风险很高。因此,特区政府有责任施以援手,协助它们开拓新市场,可以考虑的措施包括通过签订新的自由贸易和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扩大港府的全球经济贸易办事处网络。

 

互补分工成功关键

另一方面,香港受惠於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中小型企业到大湾区发展应该抱着共同建设的心态参与发展,互补和分工更是成功关键,而推进大湾区建设,关键是通过制度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香港的角色是必须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科技產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