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把握湾区机遇化危为机

特区政府未来须做好準备,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机遇,化危為机。

 

2019农历己亥年,香港在中美贸易衝突的阴霾下,迎接经济表现由热转冷的各项挑战。虽然去年底中美元首达成共识,同意暂缓扩大加徵关税,但90天休战期快要期满,未到贸易谈判的最后一天,对环球贸易和投资有何影响仍是未知之数。因此,特区政府未来须做好準备,把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的机遇,化危為机,尽最大努力把香港建造成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项庄舞剑 志在沛公

去年伊始,中美关係由美国打响两国贸易衝突第一枪而出现改变,先是对进口大型家用洗衣机和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徵收关税,跟着是进口钢铁和铝材,然后是对500亿美元商品及2,000亿美元内地货物加徵关税。凡此种种,都是美国借促进贸易平衡之名而对国家下重手。“项庄舞剑,志在沛公”,目的是阻挠国家踏上改善人民生活、朝向高科技產业大国发展的道路。

 

中美贸易衝突发展至今,美国已对近半数从中国进口约2,500亿美元商品加徵10%关税,90天休战期后税率仍可能大幅提高至25%。提高关税的即时反应,就是令国家商品在美国市场失去竞争力,假设美国从国家进口商品数量因此减半,对国家直接的实质影响预计是国内生產总值下降0.43%;若连同其他间接影响,预计GDP最多下降1.12%。然而,这些影响相对不大及在可控范围内。即使最坏情况是美国对中国所有进口商品加徵关税,预计国家GDP将下降2.24%。但预期国家经济以6.5%速度增长下,仍能保持超过4%增长,但对国家整体就业情况的影响不容忽视。

 

国家GDP九成内需推动

现时,中美贸易衝突主要影响市场信心和预期,打击投资和消费意欲。然而,国家都不太依靠出口,出口商品和服务至全球已由2006年佔GDP的35.3%降至2017年的19.8%;出口至美国亦由高峰期7.6%降至3.5%。目前,国家经济增长最大引擎是来自国内家庭消费、基建投资及公共开支,内地GDP的90%是由内需推动。

 

相对而言,中美贸易衝突对香港影响暂时并不明显。但如贸易衝突持续,相信情况可能会有恶化跡象。以2017年计,香港与国家及与美国的货物贸易总值分别為41,360亿元及5,439亿元;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货物贸易总额约6,360亿美元,当中453亿美元是经由香港转口。去年底,政府公佈第叁季经济报告显示,整体货物出口增长步伐在9月减慢,反映中美贸易衝突影响可能开始浮现。即使10月出口按年升14.6%,远高於9月4.5%增幅,但可能是厂商赶在圣诞前出货和买家提前下单所致。

 

料与东盟经贸活动有增长

若中美贸易衝突持续,将加大对本港股市楼市影响,拖慢经济增长。然而,随着香港与东盟协定和投资协定於今年正式生效,加上内地、东盟及香港的内部消费和投资需求稳健,预计香港与东盟的经贸活动可望录得增长。

 

在中美贸易衝突期间,特区政府向美国政府发出文件,重申将香港免除於有关关税措施的要求,并在世贸平台就事件表达高度关注。又与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会面要求美国政府免除对香港所实施的不当措施,以及即时知会工商业界,并与主要商会及香港美国商会会面,了解业界所受影响。行政长官亦提出应对思路,包括进取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香港带来更多经济机遇;改变过分依赖四大经济支柱,发展创新科技;及开拓传统欧美以外市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策略发展东盟市场。

 

社会团结一致 严阵以待

可是去年底,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表致送国会的年度报告,内容偏颇,建议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面对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有欠公允的指控,香港社会上下应团结一致,严阵以待,而不是假公济私,往外游说,假借外国之手干预香港事务。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