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加强管治港铁政府有主导角色

铁路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政府身為大股东,有必要加强在管治港铁公司的主导角色,通过港铁公司董事局整顿其管理层。

 

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发达,每天约有1,260万人次使用,使用比率是全球主要城市中最高,当中最多人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就是港铁。在2016年,港铁平均每天乘客量达470万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的37%;预计至2021年,平均每天乘客量会持续增加至510万人次,佔公共交通乘客人次的39%。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一直以铁路发展為骨干,加上為配合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未来仍需规划和兴建多条的铁路网络,可见铁路乘客量只会不断上升。

 

安全未必领先全球

然而,铁路的服务质素是否相应地不断提升?企业管治有否持续改善?工程监管有否日益严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一直强调以安全為首要目标,更常以其铁路网络录得超卓的安全表现為傲,须呈报的事故数目一直减少,甚至达全球领先的安全水平。讽刺的是,最近港铁公司被揭发连串铁路建造工程质量事故,不但反映其铁路安全水平未必真正领先全球,遇上事故没有呈报,恐怕更使人对其评价欠佳。

 

对於港铁公司在服务质素、企业管治及工程监管的表现,立法会并非首次讨论和检视,相信也不大可能是最后一次。最近一次比较严厉的检视,便是上届立法会成立的“调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建造工程延误的背景及原委专责委员会”。其中有关港铁公司在企业管治方面的表现,例如港铁公司宣佈高铁香港段的通车日期由2015年推迟至2017年,港铁公司董事局在事后才知悉,已经揭示出该公司欠缺有效管治。

 

缺乏能力管好本业

港铁公司董事局於事后成立了工程委员会及风险委员会,目的是要确保管理层工作维持高水平及高质素,以及提升项目管理的透明度和传讯工作。然而,港铁公司管理层早前表示在两个委员会成立后,在书面报告上虽有很大改善,内部亦推出多项措施以监管各项工程项目,亦有各支工作队伍鼓励沟通,但同时承认需时改变内部的沟通文化。

 

港铁公司的内部沟通事涉重大工程项目的监督,不能以一句“需要时间”便可轻轻带过。两个委员会已成立四年,如果不能立即改善内部沟通文化,例如沙中线土瓜湾站承建商未按图则要求将墙壁削筋而没有向上级报告,会展站港铁公司驻地盘人员向承建商发出不合格报告后仍容许承建商继续挖掘,却又没有上报管理层等类似事件,只会重复发生。最近,港铁四条路线的信号系统出现故障,导致全港交通大混乱,严重程度不下於超强颱风“山竹”袭港后造成的东铁服务受阻。上述的种种事故均反映出港铁公司管理层缺乏能力管理好其本业,為市民提供基本、稳妥和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务。

 

监管不能行礼如仪

作為港铁公司的大股东,政府绝对有责任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符合委託协议的要求。而路政署担当政府的第一道防线,负责监察港铁公司。如果署方过分信赖港铁公司,又或监察及核证顾问在匯报任何涉及对工程项目產生重大影响的事情,例如工程进度、开支和安全等事情上过於信赖,便不能在监察上担当更主动和积极的角色。高铁工程延误已反映出政府的监管失效,所以加强监管不能行礼如仪,像2015年之前一样过分信赖他们,而必须有实质和认真的监管。

 

盼委员会检视问题

铁路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港铁服务更是垄断式经营,操控着重要的社会资源,影响民生、社会及经济发展。因此,政府作為大股东,有必要加强在管治港铁公司的主导角色,通过港铁公司董事局整顿其管理层。就此,我期待已展开聆讯工作、由前法官夏正民领导的“沙田至中环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能一併检视这个问题,以及提出改善建议。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