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政府须拿出魄力完善儿童政策

儿童福祉问题广阔而复杂,香港必须有一套全面、“贴地”的儿童政策,同时要改善现时政出多门的弊病,投放足够资源。

 

今年本港法庭有两宗骇人听闻的虐待儿童案件,再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保护儿童政策不足的问题;当中一名五岁女童涉嫌遭虐杀身亡,而另一名受虐女童受害时只有七岁,至今已仿如植物人。虽然政府在儿童权利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并定期就《儿童权利公约》在香港的实施向联合国提交报告,但是显而易见本港在保护儿童权利方面仍然有很大改善空间,最起码是不能容忍虐儿惨剧一再发生。在这个背景下,立法会一个研究儿童权利的小组委员会在七月初向大会提交报告,就虐待、残疾、贫穷、考试及家课压力等八个有关儿童权利的范畴提出了改善建议。总括而言这些建议都是值得参考,问题是这些建议其实并不“新鲜”,只是过往政府总是未有足够魄力,拿出有效措施及足够资源来改善这些老问题。

 

虐儿个案不绝惹关注

例如在保护儿童免受虐待方面,当局多年前已经提出相关机构必须提高警觉,前线人员亦要有适当培训,以确保“及早识别及介入”有关的虐儿个案或高危个案。可是,小组委员会的有关报告仍然建议当局“探讨措施以确保能及早识别和介入高危家庭个案”、“鼓励学校……迅速採取行动处理和跟进该等个案”及“為前线人员提供更多培训”。原因不说自明,就是现时的保护儿童机制仍然做得不足,而后果动輒可令防止悲剧发生的最后防线形同虚设。很遗憾,上文提到的两宗家庭虐儿案便是现成的例子。

 

保护儿童缺有效措施

据至今披露的资料,不幸受虐身故的女童曾带着受虐伤痕上课,而女童哥哥就读的学校社工甚至已向社会福利署上报了男童有可疑伤痕。但社署解释他们只是接获个案“查询”而非个案“转介”,结果个案在关键时期仍然没有得到适切跟进,予外界观感是社署玩弄程序推卸责任。另外一宗惨案在揭发前,受虐女童就读的幼稚园亦已发现她有伤势,并有社工跟进。但施虐者的连串谎话却长时间成功隐瞒了女童受虐的真相,结果酿成法官所形容“情况最差的疏忽照顾儿童案件”,法官并直指相关控罪最高十年刑期已不足以反映该案件的严重性,促请当局检讨。

 

不消说,现时最重要是亡羊补牢,防止悲剧重演。而当局至今的回应是收紧了学生缺课的通报机制,规定幼稚园学生缺课七天便要向有关部门通报,并在未来叁年分阶段為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提供社工服务。虽然这些优化措施细节是必要的,但公眾最想知道的并非这些细节内容,而是政府的新措施能否令儿童得到足够、及时的保障。例如对於惨剧暴露出来的关於跟进个案流程及相关权责方面的问题,当局有否针对性措施,足以确保涉嫌虐儿个案均会得到适切跟进?希望当局都有清晰而正面的答案。

 

数据不全碍深入研究

另外,该份报告强烈要求政府设立中央儿童数据库,亦是社会多年来的诉求。因為现时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各自掌握有关儿童的数据片面不全,实难有助深入了解有关儿童正面对的问题,从而拟订改善措施。例如有研究发现,同样是虐儿个案纪录,自2001年起的十年医院管理局共记录了7,000多名受虐儿童,比起社署同期的纪录多出2,700多人,连负责有关研究的学者也指出,这个差异可能反映转介及处理个案的流程出现漏洞,促请当局检讨及合併数据。又例如社会大眾都很想加强协助患有遗传罕见病的病童,但政府根本连“罕见病”也未有官方定义,遑论有病童的详细资料。

 

寄望儿童事务委员会

更重要的是,儿童福祉问题广阔而复杂,当中还牵涉家庭状况、法例保障、教育制度、贫富悬殊、社会保障等问题。故此要确保我们的孩子快乐成长,香港必须有一套全面、“贴地”的儿童政策,同时要改善现时政出多门的弊病,投放足够资源。而各相关政府部门,亦要妥善协调和贯彻落实有关措施。近月行政长官履行其竞选政纲的承诺,已成立了儿童事务委员会,匯聚所有相关政策局、部门及儿童权益团体致力改善儿童福祉。相信广大市民也与我一样,希望委员会能抓紧这些迫切问题尽快做出成绩,并期望本港尽快制订全面及周详的保护儿童政策。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