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预算案秉承特首理财新哲学

香港如果继续不思进取,寄望中央政府不断给予优惠措施,只会开始踏入倒退的深渊。

 

新年度财政预算案秉承了特首的理财新哲学,减轻问题因延后处理而承受额外的财政负担,做到“急民所急”的效果。预算案亦提供财政资源,全面落实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的各项政策,也為香港配合国家经济发展和未来走向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出具长远效益的政策措施。

 

“派钱”不能转移视线

然而,个人不赞成“派钱”,始终此举不能為政治争议转移视线,派多派少也会引起争拗。即使库房录得庞大盈餘,也应该投资於香港的长远发展和社会民生建设方面,例如再工业化、发展创意產业,使经济更趋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盈餘亦可帮助有需要人士,例如支援罕见病和癌症病人的药物开支,以及应付未来人口老化等的开支。

 

预算案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对创新科技的投入。500亿元不但為创科基建预留一定资金,也有推动创科转化的实际鼓励。唯一问题:是否足够?反观邻近的新加坡政府,将1% GDP用於研发开支,私人公司投放在研发开支就更多,达1.3% GDP。该国亦已订定未来目标,把研发开支提升到佔3% GDP以上,势与欧洲国家瑞士和瑞典看齐。事实上,新加坡政府早於2016年已推出五年计划,投放190亿坡元,即约1,138亿港元在科研、创新及企业方面。

 

500亿起动创科发展

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统计,该国现有3.74万间跨国公司进驻,超过一半公司是以新加坡為管理亚太区业务的据点。相比之下,香港只有8,225间在香港设立业务的海外及内地的公司,而政府以本届五年任期结束前倍增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產总值的比率至1.5%,只能说是个开始。500亿元未必能够在短短数年间见到显着成效,但作為追赶全球创科浪潮的起点,算是提供了很基本的投资。不过,支持创科发展不一定用钱,减少收入如加强税务优惠方式支援也可。

 

香港要发展成為特首口中的“新硅谷”,成败关键因素之一,是要吸引大量的创科人才。早前政府成立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以制定全面的人力资源策略,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但若策略离不开释放妇女劳动力、延迟退休年龄及输入人才这几道板斧,以应对香港人口老化而带来的人才和劳动力不足问题,未免欠缺宏观角度,政策方向也未能对焦。环顾世界各地,最有效和快捷的应对方法,应该立刻坐言起行,想方设法,抢夺人才、争夺年轻的劳动力,制订广泛的一般性移民政策,而不限针对性输入人才,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可持续的推动力。

 

抢夺人才需软硬件

近年,中国内地和新加坡都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和留学生,以深圳為例,2010年已推出“孔雀计划”,吸引大量海内外的创科人才,不惜以银弹政策资助这些人才,包括提供奖励补贴、保健待遇及子女学费减免等。新加坡则与中国企业合作培养科技专才,例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与阿里巴巴共同研发人工智能。然而,由於香港较少人接触中下游研究,结果是欠缺合适的创科生态和环境吸引,甚至留住人才。

 

预算案预留了100亿元支持建设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的创新平台,以及200亿元用於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第一期项目,虽然有助吸引世界顶尖科研机构与大企业落户,匯聚优秀的科技人才来港。不过,人才来港也要有相应的软硬件配合,例如房屋、子女教育、居住环境等,让这些人才专注研发工作。上述种种都有待政府提供切实的答案。

 

不思进取堕倒退深渊

早前立法会四个事务委员会前往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职务访问,相信不少同行的议员在参观内地的创科和智慧城市建设时,都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创科发展及科技应用一日千里,各市政府的态度积极进取。相对来说,香港的处境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香港与内地城市竞争之餘,也可合作共赢。如果继续不思进取,寄望中央政府不断给予优惠措施,只会开始踏入倒退的深渊。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