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立会汇报
立会汇报 - 打击滥收佣金 加强保障雇佣

香港有必要保证外佣及其僱主的权益和权利,这不但有助摆脱香港外佣被指受债务劳役的指控,并可保持香港的外佣市场在国际社会上的竞争力。

 

香港自70年代开始引入外籍家庭佣工(“外佣”),随着社会需求、市场转变及职业介绍所发展,外佣被滥收佣金、被中介虚报年资,甚至资歷货不对办等种种问题屡见不鲜。现时有约37万外佣服务香港社会超过28万户家庭,照顾家中长幼,如果没有这批庞大的外佣帮忙,相信香港将有大批职业妇女被迫放弃工作,不但直接影响劳动市场的人力需求,甚至会窒碍香港的经济发展。

 

立法会通过提高刑罚

立法会於今年二月通过政府提出修订的《僱佣条例》(《条例》)和《职业介绍所规例》(《规例》),建议扩大现有滥收求职者佣金罪行的适用范围;提高无牌经营职业介绍所及滥收求职者佣金的罪行最高刑罚至35万元和监禁叁年;就拒绝发出或续发准予经办职业介绍所的牌照、或将牌照撤销的新理由订定条文,以及赋权劳工处处长发出关於职业介绍所的实务守则,均有助遏止职业介绍所的不当行為,也加强对外佣的保护,相信亦可提升职业介绍所的专业服务质素。

 

检控个案反映情况严重

目前,香港有3,023间持牌职业介绍所,当中有1,416间是外佣职业介绍所。劳工处一直强调有严厉打击职业介绍所违反《条例》和《规例》的行為,例如於2015年和2016年向全港职业介绍所进行了1,803次和1,816次巡查,巡查外佣职业介绍所各佔了1,348次和1,417次。然而,成功检控职业介绍所的数字,该两年间分别只有12间和8间,当中各有11间和8间是外佣职业介绍所。这些个案之中,各有9间和5间外佣职业介绍所因滥收外佣佣金而被定罪,被劳工处处长撤销或拒续牌照的亦各有5间,部分理由包括持牌人滥收外佣佣金和无牌经营等。检控个案虽然不多,但单看巡查次数几已遍及所有外佣职业介绍所,外佣职业介绍所更佔了检控个案的九成甚至全部,情况可算严重。

 

《守则》成效有待验证

劳工处於2017年1月亦颁佈了《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守则》),实施至今一年,已有两间职业介绍所涉嫌牵涉求职者的财务事宜,被劳工处发出书面警告,可惜劳工处联络不上个案的求职者而未能採取进一步行动。另有一间职业介绍所因未经外佣同意保管其护照而被撤销牌照。劳工处亦向违反《守则》的职业介绍所共发出12项书面警告。

 

然而,违反《守则》的个案是否只限於此?去年底消费者委员会一项抽查发现,33间本地外佣中介公司之中,有29间表示只靠海外合作伙伴负责核查外佣资歷和工作经验,更有一间表明不会查核。另有个案声称懂普通话的外佣获聘到港后,出现资歷不对办情况。这些情况正好反映《守则》虽有要求职业介绍所查核求职者和僱主提供的资料,但可能仍有不少违反《守则》的个案未被发现。

 

摆脱外佣受债务劳役指控

《守则》的成效有待验证,但有不少职业介绍所期望《守则》的颁佈可為它们定立专业形象,更相信会有助僱佣双方建立更持久及和谐的关係。它们又提出一些建议,例如要求入境处酌情加快批核新申请的速度、对外佣职业介绍所进行抽样调查,而非目前按清单进行检查、协助开发更多新的外佣市场,以紓缓社会对外佣的需求。希望政府能够积极跟进,不能一味要求它们遵守《条例》和《守则》,而不理会它们的经营需要和市场发展的需求。

 

来港工作的外佣离乡别井,寄人篱下,大部分又未必完全知悉在港享有的法定权益,容易在不知情和怕失去工作的情况下,堕入不良职业介绍所的陷阱而被滥收佣金。香港有必要保证外佣及其僱主的权益和权利,这不但有助摆脱香港外佣被指受债务劳役的指控,并可保持香港的外佣市场在国际社会上的竞争力。

 

如对上文内容有任何意见,欢迎向廖长江议员反映。
地址:香港中区立法会道1号立法会综合大楼703室
电话:2576-7121
传真:2798-8802
电邮:legco.office.liao@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