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深化粤港合作 工商界可当桥梁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5月

 

2023年5月1日及2日刊登於香港商报A02香江评论商界心声及文匯报A12文匯论坛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3/05/01/content_1398150.html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5/02/AP64502439e4b08b849147dc0f.html

 

日前,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组织高层代表团访问广东,获省市领导亲切接见。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讚扬中总一直支持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化推进粤港合作发挥关键作用,期望中总引领香港工商界发挥所长,推动与广东企业强强联手,全面加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建设,合力开拓国际市场。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工商界率先投身广东建设发展,既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随着广东迈向高质量建设发展,粤港合作将涌现新的动能。中总将致力发挥商会联繫内地与香港工商界、联通中外经贸网络的独特功能,积极推动粤港两地企业全面深化合作,抓住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配合国家新时代发展新征程,支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

 

发挥粤港联合优势

黄坤明书记在会面时寄语中总要抓住歷史机遇,积极為加强粤港合作建言献策,继续发挥桥樑纽带作用,利用好商会国内国际经贸资源优势,主动推介大湾区,尤其以金融、航运等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製造业作為合作重点,并发挥香港在资金、技术、管理、人脉等方面所长,促进更多海内外企业开拓大湾区市场发展空间。

 

书记的讲话给予工商界很好的啟发。香港作為大湾区最為国际化的城市,可善用「一国两制」和本身在金融、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配合广东高质量发展,做好粤港机制对接,通过实现彼此体制法规融合和区内各项要素自由流动,特别是探讨推动香港与前海、南沙、横琴构建「共商共管」先行先试合作发展模式,為粤港深度合作建设示范平台,推动大湾区產业高质量升级转型,共同探索周边东盟地区、RCEP 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庞大发展商机。

 

粤港两地可聚焦人工智慧、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开发,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创新科技合作管理体制,促进两地创新链对接,尤其為初创企业提供包括人才、资金、技术等支援,协助落户大湾区发展。

 

强化金融创科联动

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可发挥联通内地与国际市场的独特优势,為海内外投资者进入大湾区提供金融服务支援。粤港双方可探讨进一步提升金融基建合作深度和广度,向特定新兴產业作适当政策倾斜,并通过两地金融管理机构合作,推动大湾区金融政策协同发展,建立统一金融标準,共同发展绿色跨境金融產品及投融资服务,推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网络发展,长远為内地金融创新作出示范。

 

此外,建设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重大发展策略。笔者期望粤港两地政府协助推动吸引更多顶尖创科人才及龙头企业匯聚大湾区,促进两地科研和產业结合;另亦探讨构建安全规范的跨境数据流通机制,為大湾区发展国际数据中心奠定基础。

 

便利人流往来互动

要鼓励企业到大湾区投资发展,促进交通便利往来、有效落实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是关键。今次访问团早上从香港乘搭高铁往广州,结束行程后即日再乘高铁回港,十分便捷,也真切感受到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便利。

 

為进一步提升两地交通运输便利连接,今次我在与广州市领导会面时亦提出建议,在现时高铁西九龙与广州东站之间同时设有快慢车班次安排,当中快车可以减少几个中途站,将往返西九龙和到广州东站的时间压缩在一小时左右,进一步提升往来效率,真正达到一小时生活圈便利安排。

 

推动区域平衡发展

此外,王伟中省长在今次会面亦提到习近平主席早前视察广东时提出对粤东、粤西、粤北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关注。省领导期望在粤投资的香港工商企业能发挥引领作用,积极配合和协助推进珠叁角產业有序向粤东西北地区转移。

 

笔者认為,大湾区建设与粤东西北区域发展各具所长,可推动优势互补,善用各个区域的资源发展优势,為大湾区先进製造业和高技术產业发展的原材料资源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大湾区亦可致力促进与粤东粤西基建互联互通,积极建设交通枢纽干线,携手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承接大湾区產业转移,承载和分散大湾区客货运压力。

 

行政长官李家超早前率领特区政府及立法会完成大湾区访问,强调访问行程只是一个起点,在加强了解和增加沟通的基础上,可為日后打造更高效的具体合作方案。中总和香港工商界定将全力配合粤港两地官商各界加强联繫合作,积极与广东携手,深化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粤港合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