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坚定维护国家安全 做好内联外通角色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4月


2023年4月21日刊登於文匯报 A13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4/21/AP6441a306e4b08b8491466432.html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结束在香港的6天考察行程。夏宝龙主任此行亲身走访各界深入调研,一面听取意见,一面作出指导,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的深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夏宝龙主任特别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对香港繁荣稳定发展的重要性,这对香港工商界如何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立场上,全面发挥联繫内地与国际的功能角色带来了深刻启示,激励香港工商界在促进与内地省市跟大湾区合作、加强对海外宣传吸引外资企业参与大湾区发展等方面主动作為、强化香港「兴」的动能。


夏宝龙主任此行不仅会见政府高层官员,亦与立法、司法以至工商社会各界交流,更到访社区跟市民接触,展现大兴调查研究、「行胜於言」作风,既助中央了解实情,掌握民意,亦增强香港市民对中央治港政策及方针的信心。

 

展现「行胜於言」作风

夏宝龙主任亦就香港重要问题作出指导。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致辞中,夏宝龙主任强调:「『国安』才能『港安』,『国安』才能『家安』,保国家安全就是保『一国两制』、保香港繁荣发展、保所有外国和内地来港投资者的利益。」我对此深感认同,香港要有和谐稳定的营商和社会环境,才能让工商界专心做生意,努力拚经济。


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确实為我们构建了稳定的营商环境,亦助增强海内外工商界信心。数字最有说服力︰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这几年间,香港新股集资额持续增加,已超过7,466亿港元;银行总存款额超过15.4万亿港元,相比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增加近9%;资產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產按年上升21%至35.5万亿港元。境外母公司驻港数目有近9,000家,与2019年相若,显示香港仍是跨国企业理想的营商地方。


中央支持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立场,為香港推动由治及兴提供重要保障和动力。香港工商界将全力贯彻习近平主席去年七一重要讲话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好夏宝龙主任对香港落实国家安全的要求,并肩负起促进内地与世界联繫的桥樑功能,以民间外交方式在新时代推进区域更紧密合作。香港中华总商会在推动港商加强与内地和世界各地联繫合作方面,将做好两大工作:


一是促进与内地省市跟大湾区合作。香港作為大湾区内最国际化的城市,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完善的基建和金融体系,以及熟悉国际市场的专业服务,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上可发挥关键作用,并加大力度向海外宣传香港作為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节点作用,发挥香港服务国家「双循环」接轨的角色。


中总早前组团参加广交会,随即马不停蹄前往云南考察,推动香港和大湾区企业与云南探索东盟、「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发展商机。透过这些交流,我们向内地介绍香港的独特优势,為内地企业拓展东盟、「一带一路」等海外市场提供金融和专业服务等支援。

 

积极搭建海内外交流平台

二是加强向海外宣传,吸引外资企业参与大湾区发展。国家强调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总一直发挥商会对外网络联繫优势,组织不同类型的海外访问考察团,协助港商增强对外联繫,推动香港和内地工商企业加强与东盟、欧盟、「一带一路」企业合作,推介大湾区商机,并将香港的產业和服务推广出去。


今年初,我们组织商务考察团出访越南,增进双方贸易和商务合作。稍后,中总将组团考察中东以及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华商大会,促进各地华商加强合作,携手开拓大湾区跟东盟、「一带一路」庞大合作机遇,并向国际介绍「一国两制」优势,以及香港落实国安法带来的稳定营商环境。


中总作為爱国爱港工商团体的重要一分子,我们定将全力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工商產业发展,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提升整体竞争力,与香港各界携手讲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