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对接大湾区 抓紧新契机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3年3月

 

我们必须在经济復常发展新征程上把时间抢回来,透过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加快融入国家新时代发展大潮。

 

今年是内地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国家全方位推进后疫情时期经济復常发展,对香港工商界绝对是商机处处,而粤港澳大湾区更是抓紧国家高质量发展机遇的重要切入点。我在今年呈交的政协提案当中,也就促进香港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深化对外经贸联繫提出多个建议。

 

强化港深创科联动

随着内地全面走向后疫情復常之路,将带动香港迎来庞大发展新机遇。上月发表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亦提出不少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尤其强调通过与大湾区兄弟城市在重点產业“强强联手”,引领整个湾区实现高质量共同发展,其中在深化推进创新科技领域合作更是大有可為。

 

“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本人认為,积极加强与毗邻深圳全方位合作,透过发挥彼此独特优势,协调互补,可在推动创科產业发展实现“一加一大於二”的叠加效应,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构建示范平台。国家可统筹推动深圳河两岸科技园区逐步融合,实现区内各项要素自由流动,并推出政策吸引顶尖人才及龙头企业匯聚,逐步开放内地创投资金跨境投资,参与推动香港科研成果產业化发展,把香港科研和内地產业结合起来。此外,可探讨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率先打造“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粤港合作示范平台,给予区内相关创科產品及服务税务优惠,并逐步实现两地体制法规融合,协调两地產业佈局与升级转型。

 

粤港两地政府更可推动深圳口岸经济带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协同开发,透过设立协同规划委员会,提升两地交通运输基建、口岸配套等软硬件设施连接水平,包括加密广深港短途高铁班次、完善香港居民电子购票安排、增设由西九龙站直达广州东站的高铁班次,真正做到“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便利安排,提升效率。

 

发挥对外联繫功能

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是构建国家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香港作為连通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可发挥积极作用。近年,内地与东盟的合作不断增强,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更标誌着两地迈向全面战略伙伴关係发展,尤其是面对当前复杂的环球政经形势,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将成為推进对外联繫的关键。

 

目前,内地与多个东盟国家均有合作发展產业园区。香港极有可能於今年加入RCEP,将可进一步為深化内地与东盟產业园区发展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支援,包括提供投资环境与风险评估、多元化项目融资与金融配套服务,协助园区对接高标準国际经贸规则、引进符合园区发展定位与高度的企业,并善用香港与东盟深厚的经贸和文化交流歷史,强化软实力合作,為园区发展建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香港更可充分发挥国际贸易中心优势,尤其善用国际销售网络、品牌塑造和市场推广等强项,助力国家在新常态下发展更高水平的对外贸易,例如透过建立大湾区统一认证制度和检测标準,打造大湾区成為优质產品推广平台,并积极提升区内电子商贸跨境服务功能,扩大產品涵盖种类,优化產品设计、包装及物流等服务安排,為“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做好準备。

 

经歷叁年疫情带来的衝击,我们必须在经济復常发展新征程上把时间抢回来,透过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加快融入国家新时代发展大潮,奋力拼经济,在国家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发挥香港功能优势,抢抓发展新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