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搭上国家发展快车 增强香港动能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3月

 

2023年3月8日刊登於文匯报 A18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3/08/AP6407a149e4b0b6003c004ba8.html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表政府工作报告,精準回顾和分析了过去5 年国家的发展情况,更為未来工作和经济发展目标提出务实建议和部署,对进一步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中国式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意义重大。

 

政府工作报告展现出国家发展的强大韧劲和美好前景,势将為香港带来庞大机遇。香港工商界必须深入了解国家最新发展,发挥好「一国两制」的重大优势,把握国家发展机遇,為香港开啟新篇章。我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叁点体会。

 

发挥「一国两制」优势

第一,要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区宪制秩序。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香港的内容,论述彰显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和关心爱护,為香港未来发展注入定心丸,提振了工商界对前景发展信心。香港只要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不断完善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致力维持维护国家安全,未来大有可為,风光无限。

 

第二,全力拚经济,增强香港发展动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传递以经济发展為重点的强烈信号,香港也必须乘着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发展「八大中心」的东风,更好发展经济、着力改善民生,尤其要不断强化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外循环「促成者」的重要桥樑功能,深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香港要加快建设「南金融、北创科」双核心都会区,透过深化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发展,并加强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在创科领域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升整体竞争优势,积极配合内地科教兴国的战略部署,既為香港產业转型发展开拓新路向,也為国家推进高质量建设作出贡献。

 

构建「双循环」节点

第叁,强化「内联外通」的角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八项重点建议,其中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优先位置,亦强调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无疑是再次释放出国家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讯息。香港要致力拓展内需市场,并善用与国际市场联繫的经验,协助内地提升產品品质,配合内地扩大内需工作。香港亦要充分利用国际人脉网络、熟悉环球经贸与法规的优势,提升「走出去、引进来」的成效。

 

随着香港很大机会於年内加入RCEP,特区政府也要积极部署加入DEPA、CPTPP等高质量自贸协定,以配合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香港国际化水平。香港工商界亦要主动配合和协助推动湾区内地城市实现高标準规则、管理等制度开放发展,携手担当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积极引入海外企业、资金、人才,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湾区,為内地企业走向世界铺桥搭路。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参加香港代表团审议,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见面,提出「叁点希望」、「四个带头」。要达成以上目标,香港更要守正创新,全面贯彻「一国两制」,破解治理和发展问题,搭上国家发展快车,经济动能、社会对未来的信心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我相信,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定会肩负起与内地沟通联繫、建言献策的重任,助力国家践行现代化发展之路,全面推进香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