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强化港双循环交汇点功能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3年2月

 

2023年2月15日刊登於星岛日报 A09每日杂誌来论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512669

 

随着香港与内地恢復全面通关,两地人员、经贸、民生往来逐步回復正常,不仅為香港经济注入活水,更让香港联通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得以重新有效发挥。

 

香港中华总商会早前就即将发表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向特区政府呈交意见书,当中亦建议《预算案》就推动香港深化参与区域经贸合作提供财政支援,包括成立专责部门,统筹对外宣传推广工作,协助企业拓展内地及海外市场商机,充分发挥香港作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外循环「促成者」的桥梁功能。

 

通关為经济打下强心针

二十大报告重申,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推进「双循环」和高质量发展给予清晰蓝图。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支持企业推动重点產业在国内外有序转移,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的话语权,正好為香港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庞大新机遇指引导航。作為国家重要一分子和内地最紧密的经贸伙伴,香港必须把握全面通关带来的契机,以配合内地扩大内需和推进高水準对外开放的相关工作。

 

復常通关让香港可重新啟动作為联繫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繫人」角色。新一份《预算案》宜提供支援措施,积极配合各项有利巩固和提升香港桥梁功能的政策落实执行。

 

香港已申请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特区政府可考虑设立RCEP专责办公室,统一处理相关协调推广工作,增拨资源向本港业界宣传RCEP市场资讯,同时争取与RCEP各成员国探讨建立更高质量的双边自贸协定,并向当地业界推广香港市场发展空间和优质专业服务。当局也应协调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推动与RCEP成员对接,强化香港成為联繫大湾区、RCEP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发展的桥头堡。

 

巩固联繫优势把握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復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正好為香港参与「内循环」提供庞大机会。《预算案》应积极推动协助港商企业开拓内地消费市场的财政支援工作,尤其以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推广香港优势產品及服务,发掘内地更多如红酒、中药等具发展潜力的產品市场。

 

当局亦宜协助港商加快建立内销管道和拓展进口分销业务,并向内地市场宣传推广香港的优势產品,并探讨推动内地与香港產品加强合作,协助内地提升產品品质,共同塑造品牌形象,深化拓展内地消费及服务市场。

 

中总亦一直透过商会的联繫网络,配合特区政府加强与内地和全球各地建立更紧密经贸联繫,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发展部署。月前,中总组织约70名企业家的香港商务代表团前赴越南,拜访当地多个政商单位,推动大湾区、香港及越南全面合作,发掘新商机。中总将继续发挥商会桥梁功能,积极组织更多商贸考察活动,进一步提升香港「走出去、引进来」成效,在世界各地全方位讲好中国和香港故事。

 

除打造香港成為「双循环」重要交匯点,我们亦期望《预算案》能加强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在创科领域全方位合作,為香港科发展注入新动力。由於篇幅所限,我将另拟文章阐述对这方面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