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展蓝图助青年搭建广阔舞台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2年12月

 

2022年12月24日刊登於文匯报 A13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2/24/AP63a64fd1e4b0dff952a7d191.html

 

特区政府公布《青年发展蓝图》,勾画未来青年发展工作理念和方针,提出超过160项具体行动与针对性支援措施,积极回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中央政府对推动香港青年培育发展的关心与要求,為促进本港青年发展带来新希望。当局提出的措施涉及范畴十分广泛,能增加青年在地区事务的参与,有助重建政府与青年之间的互信,发挥公共事务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建立青年对香港社会的归属感,推动青年关心社会,成為「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当局更提出製作青年仪表板,就青年人关注的议题搜集资料及数据,让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参考,相信能令有关政策更有效落实,更切合青年发展所需。

 

强化国民身份认同

蓝图因应香港建设成為「八大中心」,增加相关实习和就业机会,包括提供每年超过3,000个短期实习岗位,提升青年的职业技能,并透过加强青年生涯规划,促进各方引导青年认识不同专业,相信有关措施能让青年重拾向上流动希望。

 

蓝图提出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建立一站式资讯、宣传及交流平台,支持在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推动企业聘请和派驻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工作。当局可进一步探讨优化有关计划,例如放宽「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的申请资格,由现时3年内获颁学士学位或以上的毕业生,放宽至5年内毕业的香港大学生,并研究增加对中小企参与计划的津贴,以鼓励更多中小企聘用本港青年。

 

除了文化、艺术、体育、旅游、创意及建造產业等创业方案,特区政府还可考虑透过「青年发展基金」等资助计划,為青年创业提供支援及孵化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当局亦宜与内地政府合作,為有意赴内地发展的青年建立支援平台,包括提供一站式资讯、諮询及求助服务,拓阔青年到内地创业及发展的机会。

 

蓝图其中一个愿景,是传承爱国爱港精神,增强家国情怀,培育香港青年成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具正向思维的新一代。世界正处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培训青年国民身份认同、责任担当意识,不但可促进青年珍惜及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更重要是促使他们為国家开啟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我们建议当局把国民与国情教育列為必修科目,加深学生对祖国各方面的认识。

 

鼓励青年参与公共事务

蓝图重视青年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包括在18区增设委员会供青年自荐参与、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积极推动青年参与义务工作等。相关措施能增加青年在地区事务的参与,有助重建政府与青年之间的互信,发挥培养公共事务人才「孵化器」的作用,建立青年对香港社会的归属感,推动青年关心社会,成為「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当局更提出製作青年仪表板,就青年人关注的议题搜集资料及数据,让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参考,相信能令有关政策更有效落实,更切合青年发展所需。

 

总括而言,蓝图标誌着政府长期推动青年发展工作的承担,并动员社会各界支持有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总向来十分重视青年培育工作,我们亦会继续加强配合及支持政府积极开展和不断优化青年发展工作,进一步投放资源,包括透过中总辖下的青年委员会、教育资助委员会等,积极筹办不同类型的青年培训和学生学习交流活动,例如甚受中学生欢迎的「少年太空人体验营」、大学生内地实习交流等,并开展更多青年创意创新发展项目,让年轻人拥有追梦的能力和机会,投身建设国家、贡献香港,活出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