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工商界可担当区域合作桥梁

蔡冠深 (第53届会长) 2022年12月

 

香港工商界可以民间外交的方式在新时代推进区域更紧密合作。中总也将通过联繫网络,用工商界的语言,对外宣传推介香港。

 

上月,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并率领香港商贸代表团与当地商界交流,我荣幸获邀随团参与。行政长官此行积极向外宣传推广“香港回来了”的重要信息,并争取东盟国家支持香港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中总亦要用好与海外联繫的网络优势,致力发挥“超级联繫人”功能,与香港工商界携手推进区域经贸合作,说好香港故事。

 

积极争取加入自贸协定

RCEP正式生效实施,是推进东亚区域经济深化合作的重要里程碑,為区内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香港位处整个RCEP区域的中心点,与各成员国一直保持紧密经贸联繫。香港更是内地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双向平台,在国家推进“双循环”发展担当关键节点。香港应赶快争取加入RCEP,既助内地及港商进一步开拓周边市场,有效融入区域產业链发展,亦协助RCEP成员国探索内地庞大市场商机,全面提升东亚区域商贸合作与发展,并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庞大发展新机遇。

 

事实上,内地大型国企、央企在参与“一带一路”的能源、矿產、基建等大型建设投资有相当经验,而香港强项是提供金融及专业服务支援,内地与香港企业的合作,将是“一硬一软”强强联合,為整个东亚区域经济以至“一带一路”长远发展扮演关键角色。

 

香港下一步亦要探讨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係协定(DEPA)、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係协定(CPTPP)等高质量自贸协定,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香港国际化水平,尤其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推动香港金融、专业服务、创科人才和资源北上南下,助力整个大湾区发展,共同探索东盟、RCEP以至“一带一路”市场巨大商机。

 

配合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共“二十大”报告支持香港深化与各国更密切交往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亦强调,中央完全支持香港维护自由开放规范的营商环境,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繫。国家的助力对巩固香港作為“东西交匯”的桥樑功能、全面提升香港发展动能和竞争力有着重大意义。

 

香港工商界应主动协助内地实现高标準规则与管理制度开放发展,香港高端服务业可积极為国家引入海外企业和资金,亦為内地企业、產能、人员走向世界铺桥搭路。香港更要优化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佈局,强化连接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纽带作用。作為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应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创新產品,进一步提升离岸人民币市场效率和规模,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香港金融业还可配合大湾区產业转型升级,支援高新產业和科技创新园区项目,助力先进製造业、高科技產业、数字经济等发展。

 

香港工商界可肩负起促进内地与世界经贸联繫的桥樑功能,以民间外交的方式在新时代推进区域更紧密合作。中总也将通过与内地和海外的联繫网络,积极配合中央和特区政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工作,包括通过举办不同类型的论坛和研讨座谈会、组织考察交流、双向投资等,用工商界的语言,对外宣传推介香港。明年初,我们将组织商务考察团出访越南,增进双方贸易和商务合作。我们也会进一步通过与“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和其他相关的双边及多边合作委员会加强协作,与各国工商团体、驻港领事馆和商会建立紧密联繫,共同探索合作共赢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