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以新思维排解土地房屋问题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2年11月

 

2022年11月14日刊登於星岛日报A09每日杂誌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96613

 

行政长官李家超早前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以「提量、提速、提效、提质」四个方向贯彻香港土地房屋政策,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和增强发展动能,积极回应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对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明确要求,切实排解民生忧难。

 

增强土地储备 扩大发展空间

土地资源匱乏是香港长远发展面对的核心问题,对市民安居乐业,以至工商企业经营均带来关键影响。香港中华总商会日前亦邀请发展局宁汉豪局长担任嘉宾,详细介绍《施政报告》涉及土地发展的政策措施。《施政报告》提出以北部都会区為首要的未来土地发展据点,规划多条铁路连接深港两地,并成立多个专责发展的委员会。

 

报告亦提出多项带动北区发展的措施,例如将政府合署迁往北部都会区,并提高其发展密度,让香港核心商业区能腾出土地作其他用途。我们期望,腾出的土地可兴建更多商业大楼,缓解商业楼宇租金高昂的问题,吸引更多海内外商企来港置业营商,促进香港多元產业发展。

 

地发展、识别有潜力的绿化地带及填海工程等,将成為香港未来土地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不仅兑现了行政长官对土地长远增量的承诺,亦展现特区政府多管齐下积极造地的决心。

 

结合市场力量 提速房屋规划

特区政府更一改过去角色,以「有為政府」结合「高效市场」新思维,推出多项房屋发展规划措施。《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加快收地程序,简化环评审批和行政程序,缩短土地发展流程,强化政府内部协作能力,减少妨碍房屋发展决策及建设施工进度的阻力。报告亦提出设立「专责审批组」,以「促进者」思维加快审批大型私人住宅项目,并借助私人市场力量协调,让私人发展商参建资助房屋,积极贯彻习主席提出「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场更好结合起来」的理念,在提升土地开发效率之餘,也让商界履行更多社会责任。

 

新一份《施政报告》以创新理念解决土地房屋短缺问题,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开啟崭新篇章。我们期望「有為政府」结合「高效市场」能尽快做出成绩,有效扩大土地房屋供应,构建更美好的安居乐业之所。特区政府亦宜就长远规划及早部署,打破多年来本港土地房屋短缺的长期困局,全面做好习主席对香港提出「盼望生活变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宽敞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纪大了得到的照顾更好一些」的期盼。

香港作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必须与世界和内地保持畅通便捷联繫,才能让香港金融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当局在风险可控下,须按疫情变化及香港经济实际情况,进一步放宽对外联繫的管控措施,并探讨循序渐进恢復与内地实现免检疫跨境往来,重新擦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块「金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