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全力联通中外 体现香港金融优势

蔡冠深 博士 (第53届会长) 2022年11月

 

2022年11月8日刊登於文匯报A13文匯论坛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1/08/AP63696d1fe4b016f20c824872.html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日前圆满举行,多名财金要员云集香港,深入剖析国际金融市场前景,清晰地向世界传递出香港作為国际级金融中心的形象。峰会展现出香港金融服务在联通中外的重要性和独特功能,有助增强国际社会对香港以至内地金融业加速发展、服务世界的信心。

 

今次峰会让国际金融机构领袖亲身了解香港的独特优势及投资环境,共同探索香港在环球金融市场可发挥的作用。与会者关注的焦点,是香港能否扮演好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国际之间桥樑的角色。

 

香港是中外资金融通的桥樑,担当「超级联繫人」角色,是国家「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支点。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不断与内地加强互联互通。截至今年7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餘额达到9,199亿元人民币,处理了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香港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有助不断增强发展动能。香港未来应积极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歷史机遇,发挥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持续增强竞争力。

 

今次峰会也带出一个清晰信息,就是国家全力支援香港发展成為更重要的国际金融市场,显示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為香港作出有力支持,释放利好政策讯号。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香港正处於完美地理位置,将可把握环球和内地经济发展新格局带来的独特机遇。

 

金融是啟动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施政报告亦十分重视深化香港与内地金融產业的联繫,包括就本港协助人民币国际化和绿色金融发展提出多项举措,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為国家深化对外开放、强化与国际联繫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作出支援。

 

近年来,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通过「深港通」、「沪港通」等高效便利的金融基建,已逐步实现资本连接。自开通以来,北向交易已為内地股市提供超过16,000亿元人民币净资金流入;南向交易亦為香港股市带来超过23,000亿港元净资金流入。然而由於内地经济的巨大体量,两地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特区政府应积极与内地探讨建立「新股通」,允许两地购买彼此首次融资股份,增强两地首次公开募集(IPO)市场的融资能力,特别是吸引东盟及周边企业来港上市,进一步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动能与竞争力。

 

香港作為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必须与世界和内地保持畅通便捷联繫,才能让香港金融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当局在风险可控下,须按疫情变化及香港经济实际情况,进一步放宽对外联繫的管控措施,并探讨循序渐进恢復与内地实现免检疫跨境往来,重新擦亮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块「金漆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