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为全面通关复常做好准备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10月

 

香港必须在疫情风险与经济发展作出平衡,推动与国际和内地有序復常通关,才能发挥香港最大优势。

 

特区政府上月放宽入境检疫安排,為全面恢復跨境往来走出重要一步。香港作為联繫国家与世界的桥樑,恢復正常通关至為重要。我们期望当局在推动对外连接的同时,亦要积极与内地尽快恢復正常通关往来,让香港联通内地与国际的“超级联繫人”角色得以全面有效发挥,助力增强香港发展动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快疫后经济全面復甦。

 

既联通海外也对接内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香港必须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拓展畅通便捷的国际联繫。香港属於开放型经济,要保持竞争优势,必须与世界和内地保持紧密联繫,才能吸引资金、人才来港发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随着本地疫情渐见平稳,大部分病例只属轻症,香港绝对有条件放宽入境限制,加上越来越多国家陆续放宽或取消入境限制,工商及社会各界亦殷切期待能尽快恢復对外正常联繫,為本港与海外的经贸和民生往来重新注入活水。

 

特区政府下一步亦要根据疫情变化和平衡香港经济实际情况,积极推动与内地逐步实现正常通关往来,包括就“逆隔离”措施与内地达成共识,便利港人在港完成隔离进入内地,重新打开对接内地与国际的大门,重啟联通海内外的独特中介功能,助力本港经济重拾发展动力。

 

重啟“超级联繫人”功能

事实上,恢復对外连接能為深化香港“超级联繫人”角色、增强发展动能创造有利条件,配合国家“双循环”新时代发展步伐。对外方面,香港可进一步提升在“一带一路”的功能,争取成為“一带一路”项目投资、评级、商业仲裁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也可通过尽快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促进高端製造业发展,开拓新商机。

 

香港更可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在金融、创科、高端服务等领域与大湾区内地城市互补优势。香港可推动离岸人民币投资和资產管理服务发展,争取成為数字人民币跨境电子支付重要平台。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早前联合发佈《关於支持前海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的十八条措施》,促进深港金融及科技领域创新合作,推动两地风险投资与管理联动发展;相关措施有助拓宽香港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促进跨境双向投融资便利化,助力巩固香港以至大湾区国际资產管理中心发展。

 

恢復通关助抢人才、留人才

行政长官表示将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向全球“抢人才”的相关措施。事实上,香港在过去数年录得人口净流出情况,尤其是新冠疫情下,香港较為严谨的防疫政策令不少企业招聘海外专才遇到一定困难,部分跨国企业也减少在港的僱员人数。不少企业均认同尽快恢復与其他各地通关是提升香港对人才吸引力的重要元素之一。

 

此外,香港正积极投放资源大力推动创新科技產业发展,而有效吸引创科企业和人才汇聚更是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期待特区政府清晰制订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制度,包括给予特别签证、提供快速简便的签证通道,并就目前人才引进计划的申请準则、配额及审批流程等作出优化安排,以及研究為外来人才提供税务及房屋等优惠措施,為人才留港提供诱因。

 

总括而言,面对后疫情时期的“新常态”发展,香港必须在疫情风险与经济发展作出平衡,推动与国际和内地有序復常通关,才能做好联通国内国际的桥樑角色,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和香港故事,发挥香港最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