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强化执行力 排解社会深层次问题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2年10月

 

2022年10月16日刊登於星岛日报A14每日杂誌来论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491477

 

日前,本人就特区政府即将公布的新一份《施政报告》撰文,提出香港中华总商会对发挥香港作為内地「双循环」重要节点功能、促进创科与金融发展等方面的建议。除此以外,我们也期待《施政报告》能提出积极有為的政策规划与措施,通过强化政府管治和执行力,切实解决土地房屋供应和青年发展等社会关注的深层次问题,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与社会和谐构建重要基础。

 

落实积极有為施政方针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就香港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希望」,当中特别提及着力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是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的逼切需要。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竞选时的四大政策纲要,亦把「强化政府治理能力、团结一致為民解困」放在第一位。

 

我们认為,特区政府应先从管治理念入手,摆脱过往「小政府」、「积极不干预」的观念,全面确立「积极有為」的施政方针,包括进一步吸纳政府以外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精简政策流程,就重大的跨部门政策加强统筹协调,并完善本港社区网络,设立由特区政府授权的地区服务站,加强与社会专业力量共谋善治,让政府各项施政能有效落到实处。

 

土地房屋供应提速提效提量

多年来,本港在土地房屋、青年发展等社会深层次问题一直未能有效解决,对香港和谐稳定造成困扰。特区政府必须着力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回应市民对改善民生的逼切诉求,才能真正做到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对切实排解民生忧难的要求,落实以民為本、急民所急、為民解困。

 

我们认為,新一份《施政报告》要突破传统的思维框架,重新检讨土地房屋供应的相关政策和程序,在落实土地及房屋供应做到「提速、提效、提量」,包括研究在郊野公园边陲地带建屋,增加资助房屋供应的数量和种类,发展资助房屋交易市场,以及重啟私人机构参建居屋计画。

 

当局宜鼓励业界多採用「组装合成法」(MiC)和「建筑信息模拟」(BIM),并适时修改法例弹性输入外地劳工,為配合未来大幅增加的建屋量做好準备。

 

强化青年培育发展助向上流

此外,做好青年培育工作,更是推动社会长远持续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元素。经歷过去数年香港泛政治化的社会环境影响,不少青年人对未来发展感到忧虑,期望《施政报告》可提出促进青年发展的支援政策,帮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动。

 

特区政府去年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画」,安排和资助青年到大湾区工作,惟大湾区產业偏向工商业和技术类型,其他专业尤其文科生不容易找到理想工作。建议特区政府加强与内地不同省市政府和企业组织接洽,争取為港青到内地工作提供便利,并邀请在内地不同省市有业务的香港商会协调安排,由政府提供就业支援和资助,长远形成制度性安排,让不同专业背景的青年也能融入国家发展,加强对自己和对国家的信心。

 

当局可考虑设立青年创业基金,支援本地青年人赴内地创业发展,并探讨与内地政府加强合作,為有意赴内地发展的青年建立支援平台,提供一站式资讯、諮询及求助服务,拓阔青年到内地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