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发挥工商界功能 助港发掘新机遇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2年7月

 

2022年7月22日刊登於文匯报A13文匯论坛及香港商报A02香江评论商界心声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7/22/AP62d9ba40e4b033218a58e807.html

http://hk.hkcd.com/pdf/202207/0722/HA02722CLEA_HKCD.pdf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日前就习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深入和权威解读,為香港各界更準确掌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必须」、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发展的「四点希望」指引方向。工商界应从叁大方面更好领会习近平主席讲话内容,积极思考如何更有效发挥工商界和商会功能,配合特区政府的政策措施,把习近平主席对香港发展的嘱託落到实处。
 

中央坚持「一国两制」,彰显歷史自信和坚定意志,符合国家及香港根本利益。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关键,是把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统一起来,而落实「爱国者治港」更是香港有效实践「一国两制」、保证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每位市民都是「爱国者治港」的参与者、受益者,也应是坚定的维护者,而不是旁观者。
 

夏宝龙主任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对香港引以為傲的『金字招牌』如数家珍,讲『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稳固』,讲『自由开放雄冠全球』,讲『营商环境世界一流』,还两次提到保持普通法制度,等等。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香港必将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一国两制」让香港的独特优势得以有效发挥,是最佳制度保障。「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具贤能的爱国者都进入特区管治架构,巩固了香港的良好局面。香港工商界定必全力支持和配合贯彻「一国两制」,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巩固营商环境和提升长远竞争力。香港既要巩固传统產业的竞争优势,也要积极拓展新兴產业发展,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须稳步推进与内地金融领域的互联互通,开展金融创新,配合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完善作為内地对外投资的中介管道,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更要积极推动创科发展,吸引龙头企业落户,鼓励创投基金发展,扶植初创公司做大做强,并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深化协同合作,共拓更庞大发展空间。

 

夏宝龙主任亦重点阐述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叁个全力支持」。这「叁个全力支持」鼓励香港要凭藉国家坚强的后盾,全力以赴,创出好成绩。
 

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复杂局势,香港需要有突破思维,充分发挥香港作為国内「大循环」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促成者的功能角色,以粤港澳大湾区作為切入点,对接区域经济合作和「一带一路」发展商机,实现与国家互利共赢。香港更要致力保持与西方在经贸、文化的交流互动,努力扮演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互动的桥樑,同时扩阔自身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