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团结各界共创新局

袁武 (第52届会长) 2022年6月

 

我们相信李家超先生破旧立新、敢於改变的勇气和担当,定能带领香港发展再创新辉煌。

 

香港中华总商会衷心祝贺李家超先生以99%极高得票率当选第六任行政长官,充分反映其务实而具突破思维的治港理念和施政纲领,获得选委广泛认同与支持。我们亦相信其破旧立新、敢於改变的勇气和担当,定能带领香港发展再创新辉煌。

 

强化政策执行力

面对近年内外挑战不断,特区政府的决策必须更果断。中总认同候任行政长官提出“以结果為目标解决不同问题”的理念,精简政府架构和执行程序限制,完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改变“少做少错”的思维文化。

 

李家超提出建立政府应急动员机制、做好危机处理,确保可迅速调动公务人员,并透过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义工网络等,积极团结各界力量。中总认同相关安排有助政策措施更有效推动执行、落到实处。我们建议新一届政府可探讨增拨资源提升政策研究功能,并加强与传媒沟通合作和善用社交媒体平台,让政府政策能更有效推广与执行。

 

提升经济竞争力

巩固香港优势、全面提升竞争实力,是推动经济和营商发展的关键。李家超强调要以战略目光进行长远规划,并就促进经济增长、强化整体竞争力提出多项建议。事实上,香港拥有“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必须做好联通国内国际的桥樑角色,积极吸引全球人才、资金集聚,為香港经济拓展新动力、发掘新增长点。

 

中总一直建议香港要打造金融与创科双核心都会区,透过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并加快建设“新界北小硅谷”,对接深圳创科发展。期望新一届特区政府能协助港商在内地投资经营和业务拓展给予政策支持,并在CEPA框架下引入更多便利香港服务业的开放措施。新一届政府更要致力强化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市场的交流合作,并积极争取加入RCEP协定,支援本港工商各业寻找区域经贸发展新商机。

 

重建社会凝聚力

经歷过去数年泛政治化的环境,香港极需要和谐稳定的氛围,聚焦经济、改善民生。我们赞同李家超提出共建更宜居、更有活力、更团结的香港,尤其是着力解决困扰本港发展多时的土地与房屋供应问题,包括推动“公屋提前上楼计划”、成立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全面审视及部署北部都会区和明日大屿的整体规划,这将為本港经济和產业长远发展带来莫大裨益。中总期待新一届政府能以突破思维,重新检讨土地房屋供应的相关政策和程序,加强推动各界持份者的沟通和参与,真正做到提速、提效、提量的目标,紓缓社会对土地房屋的迫切需要。

 

我们亦欣见候任行政长官对青年发展和安老服务的重视。新一届特区政府应积极推动与商界和社企合作,加强向青年人提供升学、就业和培训机会,并资助他们到内地实习交流,帮助青年重拾信心和向上流动,灌输正确人生态度和国家观念。新一届政府亦要增拨资源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及效率,加强基层医疗和中医药服务,应对未来人口老化及公共卫生的需要。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关键之年。我们对李家超先生出任行政长官充满信心,期望他尽快就施政理念和政纲范畴提出更具体措施和执行细节,并积极与工商及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带领香港有更好发展,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更好融入国家“双循环”大局,在新时代迎来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