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中央全力支援为港抗疫注强心针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2年2月

 

2022年2月18日刊登於香港商报A03香江评论商界心声及文匯报A13文匯论坛

 

http://hk.hkcd.com/pdf/202202/0218/HA03218CLEA_HKCD.pdf

https://www.wenweipo.com/epaper/wwp/section-w/20220218/1494376408158441472.html

 

习近平主席近日就支援香港抗击第五波新冠疫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对香港疫情表达高度关注和亲切关怀,香港工商界对中央给予的支持深表鼓舞,相信在国家全力支援下,香港定能早日有效控制疫情,让经济活动和市民生活回復正常。我们更期望在即将公布的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能针对业界需要提供更适切支援,推动本港经济在疫情过后重新启航。

 

全民抗疫乃首要任务

面对疫情持续扩大的危机时刻,我们非常感激中央為香港应对疫情提供全面和具体支援。习近平主席亲自指示抗疫工作,将稳控疫情作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无疑為本港在抗疫路上注入「强心针」。中央表明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动员力量和资源确保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充分体现国家对香港的关怀和照顾。

 

稳控疫情是当前首要任务。我们呼吁社会各界齐心合力,携手做好抗疫工作。相信有中央相关部门和广东省的全力支援,包括协助提升香港检测能力、支援医疗物资和设施,以至保障本港鲜活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稳定供应等,特区政府定能尽快控制疫情。我们期望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和专家尽快深入沟通协调并落实具体执行细节,争分夺秒做好抗疫工作。/p>

 

冀预算案提供针对性支援

事实上,特区政府在抗疫工作上付出了不懈努力,包括医护人员、各级公务员以至社会不同阶层人士。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早前迅速通过第六轮270 亿元「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申请,大幅增加各个范畴的资助金额,更涵盖上一轮未获支援的行业,对处於水深火热的行业和商户提供「及时雨」。第六轮基金更首次针对短期或临时失业人士提供一次性财务支援,有助失业者解决燃眉之急,对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在即将公布的预算案能配合抗疫最新形势,為工商各业提供更全面支援,并研究将补贴金额及形式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支援成效。此外,中小企受疫情影响尤其严重,我们建议预算案考虑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加大「百分百担保特惠贷款」最高贷款额,以及优化「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等,為中小企提供更灵活和更具弹性的资助方案。当局亦可资助企业租金开支,并透过减免公司利得税、公司註册费、牌照费等,紓缓企业的经营负担。

 

面对当前疫情严峻挑战,当局必须着力推动市民接种疫苗,包括提供更多接种疫苗便利措施,特别是加强长者及学童接种疫苗安排,為他们提供上门或外展接种服务等,全面提升本港疫苗接种率。我们亦建议当局考虑推出新一轮电子消费券,待疫情受控后有助提振消费,改善社会气氛。

 

总括而言,特区政府必须坚决贯彻中央抗击疫情的指导方向,充分用好国家给予的支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努力打好抗疫战。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定能尽快阻截病毒传播链,待疫情控制下来后,便可尽快重啟通关工作,恢復香港与内地人员跨境往来,借力内地经济发展势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带动香港经济全面復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