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坚定不移参与国家改革开放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8年12月

在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九个「必须坚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為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跡。事实上,香港中华总商会在改革开放以来,一直致力推动港商参与国家投资建设,為深化香港与内地经贸联繫、配合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担当重要桥樑。中央公佈百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其中获表彰的五位港澳人士中,香港中华总商会叁位前辈会长王宽诚、霍英东及曾宪梓会长均在其列,我们深感鼓舞,為中总成员一直以来积极努力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建设感到自豪与骄傲,也充份突显港澳同胞為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得到国家充份肯定。

 

促进商贸 中总当桥樑

叁位中总前辈会长都是香港知名的爱国爱港人士。王宽诚会长推动建立中总“中国四化服务委员会”,為香港工商界参与内地改革开放搭建平台。霍英东会长带领中总投身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设立中总奖助学金计划,推动本地大学生参与内地交流。曾宪梓会长积极组织海内外华人到内地投资,在支持国家教育、航天、体育、科技等社会公益事业不遗餘力。

 

建国之初,中总已是内地商务考察的先行者。我们组织了「港澳工商界东北观光团」,被视為当时首个香港工商界考察团。不少中总成员在改革开放初期积极参与内地投资,例如兴建首家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宾馆、设立首家“叁来一补”企业,引入先进製造技术及设备,带动了港商投资内地热潮。

 

我们亦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深化经贸往来互动,例如组织会员参加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并為主办机构代办发帖至2000年為止。80年代初,国家对具备国际视野的经贸人才需求殷切,我们於创办「香港工商业研讨班」,协助国家培育经贸人才。

 

深化区域合作 迎新机遇

面对近期复杂的政经形势,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标誌着国家对外开放踏上新台阶,香港也迎来发展新机遇。近年我们致力推动区域合作,参与创立及筹办世界华商大会,并多次举办「香港高峰论坛」,又先后於吉隆坡、新加坡、胡志明市、雅加达、开罗及巴黎举办区域经济合作论坛,為各地华商构建互动交流平台。

 

今年8月,我们举办「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推动全球华商与「一带一路」和粤港大澳区对接,共同发掘机遇。在今个月中旬,我们牵头成立了“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為内地及香港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香港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联繫者、投资者、营运者角色。

 

 

展望将来,我们将继续秉持前辈先贤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在“一国两制”优势下,继续发挥商会网络优势和桥樑功能,推动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贯彻中总“立足香港、背靠祖国、联繫世界”的定位,成就“建设繁荣香港、融入祖国发展、拓展全球商机”的中总愿景,让香港中华总商会不单成為服务香港工商界的商会,更是服务国家、服务全球华商的中华总商会,為迎接下一轮国家改革开放“黄金四十年”作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