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建设大湾区创新科技经济带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11月

 

可以预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為香港经济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我们尤其可结合香港与深圳在创科领域的优势,携手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阐述中国未来30年发展宏图,并强调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港澳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行政长官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亦提及,特区政府会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特别是在开拓创新与科技方面,為推动香港產业多元化创造有利条件。可以预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将為香港经济带来前所未有新机遇,我们尤其可结合香港与深圳在创科领域的优势,携手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设大湾区统筹发展平台

中总一直关注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去曾建议成立“大湾区统筹委员会”,明确区内各城市群自身发展定位,促进优势互补,同时争取在大湾区试行全面开放政策,做到真正无缝对接。我很高兴见到《施政报告》提出开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藉此与中央部委、广东及澳门政府加强协调,更会主动联繫商会和专业团体,统筹落实各项工作,协助港人和港商发掘大湾区发展机遇。

 

《施政报告》更特别提到,拟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平台,在构建中的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香港与深圳加强在创新与科技范畴合作,贯通產业上、中、下游发展,打造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

 

我在今年叁月呈交的政协提案亦曾建议,要善用粤港在创科领域的优势,发挥最大协同效益,将“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成為中国最具国际化水平的科技產业区。我十分认同《施政报告》提出一系列推动本港创科產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提升研发开支佔生產总值比率、為企业研发提供额外税务扣减、增拨资源支持初创企业、训练和匯聚科技人才等,相信连串措施有助带领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迈向新里程,并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创科合作奠下重要基础。

 

充分发挥港深协同效益

事实上,广东近年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早前并审议通过《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进一步提升广东在全国创科发展领先优势,致力打造“中国硅谷”的重要定位,尤其是深圳及其周边地区已形成具世界影响力的科技產业生态系统,孕育出包括华為、腾讯、大疆、比亚迪等全球知名的高科技企业。香港与深圳毗邻相接,本身亦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等教育、资金自由流通、以至知识產权保障等相对优势,两地可借助大湾区发展平台,加强优势互补,并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进行全面对接,為推进区内新一轮创新科技合作提供新的突破点。

 

港深两地可通过“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平台,利用香港在制度、税收、法律及生活条件配套等方面的吸引力,配合深圳以至广东省在科技產业集群及庞大市场规模优势,透过实施简便的审批制度与优惠政策,吸引内地、国际研发机构与科技公司进驻,并為科技研发人员办理工作签证提供便利,创造吸引高端人才的环境。

 

港、深政府更可与业界加强沟通协调,致力促进河套区科研成果商品化,并推动粤港创科產业与区内传统產业加强合作,结合香港在金融与专业营运管理等功能,推动相关创科產品与企业在香港进行上市集资、宣传推广,通过“產、官、学、研”合作模式,形成科技创新產业合作发展经济带,并提供“一条龙”支援与配套服务。

 

总括而言,促进港深两地科研领域合作,将有助提升大湾区创科產业的发展潜力,并逐步把整个大湾区拓展成為中国最具国际化水平的高新科技產业发展龙头,在国家迈向新时代及创新发展里程中抓紧庞大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