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6 February
Home >  CGCC Vision > 

探索世界經濟勢力版圖

中國的經濟勢力有多大?各種估計有不同的結論。最樂觀的是2015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World Economic Outlook期刊公佈了中國2014年的GDP等於17萬6千億美元,高於美國的17萬4千億美元,居世界第一。根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2014年的GDP則等於10萬4千億美元,比上述的美國GDP為低。無論相信任何估計,中國的經濟力量可以說是等於或近於首位。


老子哲學體現的企管睿智

管理學可以說是近代西方一門的顯學,經過不少學者的探索與研究,管理學已被學術界確立為一門獨立的行為科學,而管理學發展出來的概念與理論,已被視為每一位管理人必須認識與掌握的管理工具和模式。但隨着時空的洗禮與驗證,管理人發現以科學方法發展出來的管理理念存在嚴重的不足和缺乏。因為管理學不僅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不僅需運用邏輯與推理的知識,更需要靈活的心思與直觀的智慧,但現時大多管理人擁有的只是管理知識,而不是管理智慧。但知識只是表像的、片面的及短暫的;而智慧則是真像的、全面的及恒久的。近年有不少學者嘗試從中國傳統的哲學古典中,探討其深邃智慧於管理的應用。


領略內蒙的大漠風情

韶光荏苒,第一回到訪內蒙古已是1994年了。那年頭我在德國愛克發菲林任職電影部主管,出差到呼和浩特的內蒙電影製片廠推銷菲林,順道遊山玩水。當年內蒙古的旅遊業尚未發展,一切設施都十分原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