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Home >  Media Center > 
中總婦委會組織北京、天津訪問團

中總婦委會組織北京、天津訪問團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主席蔡關穎琴常務會董擔任團長,於6月27日率團前往北京、天津考察訪問4天,該團邀得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宋瑋擔任顧問,婦委會副主席鍾茂如及吳時擔任副團長。團員包括中聯辦協調部調研員唐華平,婦委會常務委員、委員及會友近40人。外訪期間,考察團先後拜訪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天津市委統戰部、天津市政協、濱海新區統戰部、天津巿婦聯及天津市工商聯雅愛社,與各機構領導和成員會面交流,加深團員對國家和天津巿近期發展的認識和了解。

 

中總婦委會新班子瞭解國家發展新形勢

訪問團團長蔡關穎琴主席表示:“中總婦委會新一屆班子於去年底就任,是次與各位副主席、委員們一起拜訪相關部委和機構,進一步瞭解國家在推進經濟發展時所推行的政策和措施,並就彼此關注的議題交流意見。”蔡關穎琴與各位副主席除了向各拜訪單位領導介紹了中總婦委會的會務情況外,還就香港近期重要的社會情況、青少年問題和如何發揮婦女力量進行了深入交流。

 

讚揚中總婦委會愛國愛港的旗幟鮮明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夏杰在會見及宴請團員時高度讚揚中總婦委會自成立60多年來,愛國愛港的旗幟鮮明,始終與國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並提及曾赴港參加由中總婦委會牽頭籌辦的香港工商界婦女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活動,它集合了眾多界別的婦女精英共聚一堂,場面熱鬧,讓人印象深刻。蔡關穎琴表示今年是祖國成立70週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已出台,明確勾劃了大灣區發展藍圖,今年的紀念“三八”國際婦女節晚會遂以“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家”為題,匯聚了來自廣東省、澳門以及香港一共11個灣區城市超過百位領導、工商界婦女精英在台上載歌載舞,以音樂、舞蹈、歌唱等節目,向來賓傾情演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遠意義。

 

夏杰還說道:“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一路走來雖有風雨,但在中央政府和廣大愛國愛港的同胞支持和關心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始終不變,這將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蔡關穎琴感謝國家對香港市民的關心和支持,並就近期香港部份青少年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一事上,表達了女性作為母親、女兒應有的角色及責任。她認為,女性是家庭的重心,女性應由自己做起,發揮團結家庭、教導孩子為香港、國家作出貢獻的重要作用,將影響力由自身擴大到家庭,再影響到鄰舍,甚至到社會上。

 

在北京期間,訪問團還拜訪了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事處,梁志仁主任接見團員時介紹了駐京辦的工作職能,以及近期協助香港多所大學的學生到北京企業、政府機構實習的情況。他認為,實習交流讓香港青少年能切身體會到在內地生活和工作的感受,加深了對國家的認識。此外,團員在北京還參觀了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瞭解到中國女性在各個歷史時期的生活、地位、成就等方面的變化及進步。團員隨後乘坐高鐵由北京往天津繼續行程,體驗京津“半小时生活圈”之便利和高效。

 

發掘天津潛在的重大的發展機遇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冀國強親自與團員會面座談,表示:“國家改革開放的道路正確,嶄新的發展策略包括 ‘一帶一路’ 、 ‘粵港澳大灣區’ 等都對香港有利。香港與天津在歷史方面也有相似之處,香港社會目前雖然面對不少困難,但大家應充分抓緊機會,繼續向前發展。”他並表示:“天津近年關閉了2萬多家工廠,GDP指數稍為下降了,但市內藍天天數增加了、人民生活水平、質素相應提高了,將全面邁向高質量發展。歡迎香港的朋友繼續來天津投資旅遊,多瞭解內地的情況。”

 

天津市政協副主席魏大鵬與多位市政協委員接待了訪問團團員,雙方成員互相交流、認識,積極建立聯繫。魏大鵬指出在改革開放40年以來,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資來源地,衷心感謝香港同胞長期以來支持天津的經濟發展,展示了港津兩地的緊密關係。

 

蔡關穎琴在回應時表示:“《京津冀協同發展綱要》是國家的區域發展戰略,而天津是國家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和中國北方最大沿海開放城市之一,經營成本比北京較低,以至發展空間相對較大,佔有絕對的發展優勢,因此這次率領頂著半邊天的工商婦女精英考察天津,希望與大家一起發掘天津的商機,共同發展。”

 

訪問團還參觀了天津的慶王府、五大道、利順德博物館等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景點,並參觀了位處市中心的新華國際金融中心及被譽為“濱海之眼”的濱海新區圖書館,全方位深入認識天津及濱海的最新發展,對當地的驕人成就表示欽佩。天津市工商聯雅愛社為訪問團安排了夜遊海河,讓團員親身看到了天津璀璨的夜景、感受到天津的蓬勃發展,對天津的未來充滿信心,並與雅愛社社員建立友誼及聯繫,豐富了天津之行。

 

中總婦委會訪問團成員還包括:婦委會常務委員余桂珍、孫淑元(組長)、李玉明、張美春、陳余小春、羅君美及關陳秀琼,委員楊章桂芝、劉煥明、龐黃秀珍、溫燕華、梁穎雯(組長)、鄭優美、羅偉平、石蕙茵(組長)及張慧嫆,以及多位婦委會成員,林靜詩(副組長)及李惟琤(副組長)等。

 

香港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