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osition Paper
對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意見

以下意見書已於3月12日提交予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

 

 

對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的意見

 

隨著特區政府與內地於去年底正式簽署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並獲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標誌著特區政府就落實一地兩檢安排的「三步走」程序已完成了第一及第二步。本會一直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推動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相關安排可讓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為旅客提供最便捷的通關安排,便利港人拓展更廣闊的生活和工作圈,更有助港商開闢內地更多新市場。

 

我們期望立法會能盡快審議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令一地兩檢安排的第三步本地立法程序能順利完成,讓高鐵香港段的功能得到最大發揮。茲將本會支持實施一地兩檢的主要觀點概列如下,謹供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參考。

 

助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

本會認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落實通車後,將為香港連接內地超過兩萬公里的高鐵網絡提供重要管道,大幅縮短往來香港與內地城市的時間,而在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內地口岸區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旅客一次過完成本港及內地出入境手續後,便可直接登車,自由選擇前往高鐵網絡覆蓋的內地城市。此舉既為北上經商、工作及旅遊的港人可享用舒適便捷的通關安排,節省辦理出入境手續時間,更有助吸引全球各地遊客及商務旅客選擇在香港乘坐高鐵前往內地,發揮香港區域樞紐和「引進來、走出去」的平台作用。

 

若西九龍站不設一地兩檢安排,旅客便需要在深圳再次下車辦理入境手續,又或只能選擇前往內地設有邊境檢查站的高鐵城市,減低港人選擇高鐵前往內地城市的靈活性,不僅白白浪費了建設高鐵香港段所花的巨額公帑,亦令市民期待透過高鐵快速往返內地的願望落空,等同摧毁整個項目所帶動的龐大效益。

 

一地兩檢早有先例

事實上,一地兩檢模式並非甚麼新事物,相關安排在深圳灣口岸已經實施了十年。全球各地亦有採用類似一地兩檢安排,例如英法歐洲之星列車,通關手續可以在出發站由目的地的入境部門完成;美國亦與加拿大設有境外入境審查制度,讓前往美國的旅客在加拿大境內預先辦理入境美國手續,而美國亦與多個國家設有類似的入境審查。相關安排行之有效,有助帶動兩地人流交往。

 

綜觀上述例子,既然兩個國家之間亦可從便利旅客往來的考慮而實施類似一地兩檢安排,香港與內地城市同屬「一國」之內,即使有「兩制」之異,也更應從便利民眾的角度,就一地兩檢安排進行適當協調。根據現時香港與內地簽署的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內地人員不可進入香港管轄區執法,他們只處理內地管轄區內的邊檢、海關、檢疫等工作;內地邊檢法律亦只適用於內地口岸區,不會在香港管轄區實施。故此,一地兩檢安排是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此外,自去年7月特區政府公佈一地兩檢具體方案以來、香港各界已有廣泛的討論。參考多個不同團體和學術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持續有過半數受訪者是支持實施一地兩檢,反映有關方案已獲得社會普遍認同。

 

鞏固區域交通樞紐功能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獲得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並已成為推動本港經濟發展新焦點,而構建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更是促進大灣區融合的重要基礎。根據港鐵資料,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往來香港與珠三角主要城市群的交通時間將大幅縮短,例如往來廣州至香港將由100分鐘縮短一半至48分鐘,再配合一地兩檢安排,將進一步為往返粵港兩地提供更方便的通關服務,對加快實現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帶來莫大裨益。

 

事實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不僅能讓旅客以少於一小時車程從西九龍到達福田、深圳北、虎門及廣州南,更可在3至5小時內抵達長沙、南昌、廈門、福州等泛珠三角城市,而6至8小時更能直達上海、杭州等長三角主要城市,讓高鐵香港段發揮連繫香港與泛珠三角地區、長三角經濟帶的重要作用。而隨著日後直達城市再逐步增加,高鐵香港段所能發揮的幅射功能將會更為明顯。

 

此外,落實高鐵一地兩檢安排亦有利鞏固香港作為珠三角航空樞紐的龍頭。現時,香港機場對外連接逾140個國際航點,較珠三角所有機場的國際航點總和更多,加上香港地理位置優越,5小時航程已可覆蓋全球一半人口;日後海外過境旅客在抵港後可選擇乘搭高鐵,在香港一併處理本港及內地出入境手續後,便能在一小時左右到達廣州,相信可吸引更多過境旅客選用香港作為中轉站往返廣東地區,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交通樞紐的獨特功能。

 

總括而言,一地兩檢安排是推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經濟效益的關鍵,是便利香港與內地人流往來互動的重要元素,也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深化合作發展的動力。本會衷心希望立法會各黨派及社會各持份者能摒除成見,以香港整體經濟及社會民生發展為依歸,攜手努力讓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能盡快通過,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前完成「三步走」程序,落實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安排,讓港人可享受高鐵帶來的便捷,推動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內地其他城市的融合,帶領香港搭上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的列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