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代表團出席第116屆廣交會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楊釗於10月14日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16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招待會,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副省長招玉芳、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廣州市副市長駱蔚峰等領導會面。楊釗在會見時表示,中總見證了廣交會的誕生、成長與壯大,每屆均組團參加,由衷感到歸屬感和成就感。雖然目前國家在外貿出現一些困難,但相信在中央相關政策的有力支持下,對外貿易一定會戰勝困難,取得更大成績。

朱小丹省長在會見港澳代表時表示,雖然總的經濟環境沒有根本好轉,但從今年廣東的外貿數據來看,情況正逐步有所改善。廣東外貿與香港的聯繫密切,外貿的發展還需粵港同舟共濟。朱小丹表示,今年的廣交會緊接第十屆泛珠論壇召開,而泛珠三角洲區域合作的核心是“9+2”中間的“+”號,其最大意義是內地九省區與港澳的合作。至於正在申報的廣東自由貿易園區,主要面對港澳開放,將研究新的政策,為拓展港澳的發展空間帶來新的實踐。朱小丹認為,只要粵港之間真誠團結,就可開拓更廣闊天地。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表示, CEPA頒布實施11年來,內地對港共有403項服務貿易開放措施,使內地與香港的服務貿易合作超越了世界自由經濟體之間的水平。他說國家計劃到“十二五”規劃期末,即2015年底前,實現內地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這將進一步深化CEPA,更好發揮港澳服務業的優勢。商務部及有關部委正在評估推進的現狀,處理法例規章事宜,並加強與港澳工商界的溝通交流。

中總會長楊釗表示,中總去年在港舉辦“CEPA十年 粵港共贏”論壇,旨在總結CEPA十年的成效及探討今後的發展方向,並為粵港合作的新發展提供交流平台。楊釗認為,改革開放、粵港合作及廣交會所取得了的巨大成就,充分證明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可達雙贏。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還應邀出席由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慶祝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活動。

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副會長曾智明、榮譽會長張成雄、林銘森,常務會董劉宇新,會董曾智雄、鍾立強、楊燕芝、李歡等。

2014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