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韓正書記晤中總訪滬團 滬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下稱“中總”)日前組團赴上海考察訪問,與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會面,並參觀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以及正在建造的迪士尼園區等。韓正表示,香港在人才集聚、市場機制等方面擁有優勢,上海正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滬港雙方可交流發展的成功經驗,共同發展。代表團榮譽團長、中總會長楊釗表示,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年多以後擴區,加上迪士尼將於明年開幕,中總為此連續第二年組織考察團到上海,協助香港工商界掌握當地最新發展,為推動滬港合作出一分力。

韓正表示,香港與上海一直關係密切,雙方在很多方面都互有交流與合作。香港是國際著名的金融中心、航運中心,上海在很多方面都借鑑香港成功的做法,雙方通過交流各自發展的成功經驗,以及各自遇到的困難,促進交往。他說,上海將在2020年基本建設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經濟“四個中心”,當前正全力推進有關工作,並正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建設科技創新中心,而香港在人才集聚、市場機制等方面有許多優勢,希望滬港一如既往加強合作,分享經驗、相互促進,實現共同發展。

韓正還向中總代表團介紹上海自貿區的建設情況,包括在自貿區擴大範圍後,進一步擴大開放貿易服務業、航運服務業、專業服務業等領域,並將對金融制度創新等內容進一步細化,歡迎香港企業家共同參與自貿試驗區建設。

楊釗表示,上海的發展為香港工商界帶來了不少投資及合作機遇,而多年來上海為在當地發展的香港企業創造了良好的投資環境,隨著上海自貿區擴區、以及其他多項建設將於近年陸續完工,香港工商界十分關注上海的近期發展情況,希望進一步參與建設、深化兩地合作。楊釗說,中總除了致力推動加強香港與上海、以至內地的經貿交流工作之外,中總也關心香港社會發展,作為紮根香港115年的商會,中總一直支持國家建設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在過去的一年多,中總多次以不同渠道表明反對“佔中”的立場,並率先與香港其他主要商會舉辦政制發展諮詢論壇,向特區政府遞交政改意見書,表達工商界對維護香港法治精神,支持落實2017年“ 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意見。

代表團榮譽團長、中總副會長李德麟表示,今年再度組織考察團到上海,團員來自多個行業,包括金融、投資、會計等專業服務、資訊科技、餐飲服務等等,透過參觀航天企業、國際旅遊度假區、工業園區及企業等,並與市商務委、上海自貿區管委會領導座談,團員們從不同角度、多方位的了解上海的發展新趨勢及新商機,均留下深刻印象,收穫甚豐。

代表團團長、長三角委員會主席謝湧海則期望,通過定期組織考察團到上海等長三角地區不同省市訪問,可進一步促進雙方的經貿交流,為企業共同“走出去”建立溝通平台。

中總上海考察團顧問為副會長袁武、馬忠禮,團長為長三角委員會主席謝湧海,副團長為長三角委員會副主席劉鐵成、劉坤銘,並邀得特區政府駐滬辦主任鄧仲敏為嘉賓。其他考察團成員尚包括:常務會董劉宇新、鄧楊詠曼、鍾偉平,會董黃自強、何文煊、陳楚冠、吳懿容、樊敏華,以及長三角委員會成員一行約30多人。代表團並拜訪了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張恩迪、上海市工商聯主席王志雄、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趙衛星、市商務委副主任顧軍、閔行區區長趙祝平等。在滬期間,團員先後參觀中國商用飛機公司、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及迪士尼園區、閔行區、莘莊工業區及區內企業、特區政府駐上海經貿辦事處等。

2015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