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廣東自貿區、“一帶一路”將開創粵港合作新章 — 中總代表團出席第117屆廣交會開幕式

香港中華總商會(以下簡稱“中總”)會長楊釗於4月14日率領該會代表團出席“第11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式,與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副省長招玉芳、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等領導會面。

廣東自貿區將開展粵港合作

朱小丹省長在會見港澳代表團時表示,去年粵港合作有兩件大事,一是廣東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二是中央正式批准設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朱小丹表示,廣東自貿區相對於國內其它幾個自貿區,最突出的特點是在全面對外開放的同時,更多立足港澳,推進粵港澳深度合作。自貿區是一個很大的平台,為接下來深度合作,提供大量的新商機。他介紹,廣東自貿區將劃出專門的範圍開展與港澳合作。朱小丹提出,廣東自貿區不單是廣東的事,而是粵港澳的事,因為港澳不是客人,而是主人,希望三方共同努力,把自貿區建好。

中總會長楊釗表示,香港需要繼續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從過去的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為服務業。楊釗說,回顧過去改革開放37年,內地與香港的發展靠的是優勢互補,今後的粵港合作將會進一步發展、互利共贏,取得更大成功,而中總將繼往開來,積極推動香港工商界參與廣東自貿區的建設。

國家發展新機遇,港澳仍是重要生力軍

鍾山副部長表示,國家已部署新一輪發展的三大戰略,即“一帶一路”、 “長江流域經濟帶”和“京津冀協同發展”,會為港澳與內地的合作發展帶來很多機遇,希望港澳商界把握好商機。當中,“一帶一路”涉及的60多個沿線國家,港澳與這些國家已有非常深厚的交往基礎,期望港澳在當中發揮重要作用。他認為,港澳在服務業、金融、商貿及管理等方面具有極大優勢,是國家新一輪發展戰略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把握機會,積極參與。

楊釗會長表示,香港可以發揮在融資、人才、資訊流通等方面的優勢,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香港中總作為“世界華商大會”三個召集人組織之一,可通過華商大會的網絡,並在大會成立二十多年建立的基礎上,為“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作出貢獻。

 

經濟下行仍顯外貿競爭力

談到貿易情況,朱小丹省長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廣東進出口形勢有喜有憂,大環境還沒有根本好轉,下行壓力比較大。出口由去年的負增長變為正增長,但進口仍負增長,主要由於十類大宗商品的價格下降。朱省長表示,希望通過粵港澳共同努力,爭取出口恢復正常發展。而進口方面,也望通過港澳進口先進的技術和設備,以彌補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帶來的影響。

鍾山副部長表示,全國進出口面臨壓力,但同時也應看到國家的產品在世界上具有很強競爭力,國內產業配套能力在不斷提高,外貿競爭力增強。去年中國在全球的貿易份額有所增加,佔了全球12%,成為全球第一貿易大國,這實際上已是產業發展的提高。在外貿企業方面,傳統產業出現轉移已趨向穩定,但新興產業的發展超出預期。

在廣州期間,代表團應邀出席由廣州市工商聯舉辦的“慶祝第117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宴會”,中總馬忠禮副會長並代表在宴會上致辭。

中總代表團的成員還包括:副會長曾智明、馬忠禮,榮譽會長張成雄、林銘森,常務會董劉宇新、吳惠權,會董鍾立強、霍啟山、霍啟文、楊燕芝、李歡等。

2015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