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及廠商會調查:93%受訪會員冀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中總及廠商會調查:93%受訪會員冀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2015年4月20日 — 特區政府即將公布普選行政長官的具體方案,工商界普遍支持香港政制依法循序漸進發展。香港中華總商會與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早前亦進行聯合意見調查,收集所屬會員對普選行政長官的看法,當中逾九成認同應依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在2017年如期落實普選。

調查於本月初進行,成功收回中總及廠商會會員合共約700份問卷,超過九成半受訪會員認同應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規定落實普選行政長官(95.4%),並指出若社會多數民意支持通過公布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立法會議員便應跟從民意投下贊成票(95.1%)。

調查結果亦顯示,九成三受訪會員(93.4%)贊成本港應如期在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超過九成認為,行政長官能夠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擴大至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無疑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大進步;如立法會在社會多數民意支持方案的情況下最終仍否決方案,則對本港政制長遠發展沒有好處。

中總楊釗會長指出,近期社會要求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聲音愈益增加,不少調查均顯示,主流民意希望香港政制能夠向前邁進,贊成通過政改方案的市民均佔多數。是次商會會員調查結果更進一步印證了社會各界、特別是工商界對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他呼籲立法會議員聆聽社會主流意見,以理性、務實態度,讓政改方案能夠順利通過,共同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

廠商會李秀恒會長強調,普選行政長官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這一點不容置疑;正如商會調查所顯示的,這亦是本港工商界以及大多數市民的普遍共識。他亦期望社會各界能求同存異,縮窄分歧,盡快通過政改方案,讓全港合資格選民能在兩年後首次以「 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為香港政制發展奠定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