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歡迎特區政府提出政改具體方案 冀立法會支持通過 為普選特首締造歷史契機

香港中華總商會歡迎特區政府公布政改具體方案。該會認同方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並結合第二輪諮詢所收集的社會各方意見,對提委會組成、提名門檻、以至普選階段的選舉程序等訂立具體實施方案,為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提供務實可行的操作辦法。中總楊釗會長指出,近期社會要求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聲音愈益增加,期望立法會議員聆聽社會主流意見,支持政改方案順利通過,共同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按《基本法》和「8.31」決定落實政改

中總認為,政改方案按照《基本法》框架和人大「8.31」決定,提委會維持由1,200人分四大界別組成,分組及委員數目維持不變,有關安排已實施多年並行之有效,涵蓋社會各階層,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該會相信,當局提出有意參選者獲120名提委提名便可入閘,可鼓勵更多不同界別人士參與,並增加他們成功參選的機會。

至於出閘門檻須得逾半提委支持,並以不記名投票方式選出2至3名候選人,獲最高票的3名參選人出閘成為候選人。中總認為此舉既確保提委會“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同時也可讓不同背景的參選者,包括泛民及中間派人士也有機會爭取過半數提委支持。

該會亦贊同在市民“一人一票”投票階段,只舉行一輪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毋須取得過半數有效票。此舉較易理解,操作簡便,行政成本亦較低。

聆聽主流民意盡快通過方案

中總楊釗會長指出,該會在四月初聯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向所屬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在收回近700份問卷中,逾九成半認同應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亦應跟從多數民意支持政改方案的意願,在表決時投票贊成通過方案。大部份回覆的會員均認同由1,200名選委擴至500萬合資格選民選舉特首是一大進步,若最終否決方案對本港政制長遠發展完全沒有好處。

中總稍後將聯同本港主要商會進行第二輪問卷調查,進一步了解會員對政改方案的意見。楊釗呼籲立法會議員能聆聽工商界和社會主流意見,以理性務實態度,在《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下,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讓全港合資格選民在兩年後達成“一人一票”選出行政長官的願望,為促進香港政制發展共同努力。

2015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