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六大商會調查:九成受訪會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年5月21日 —香港中華總商會聯同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下稱「六大商會」) 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公佈早前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具體方案向屬下會員收集意見的調查結果。當中逾九成支持方案,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投票贊成通過方案,相信有利本港經濟與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受訪會員冀立法會通過方案

調查於4月28日至5月15日期間以填寫問卷方式進行,成功收回六大商會會員合共2,561份問卷。調查結果顯示,90.8%受訪會員支持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提出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不支持方案的僅5.6%。此外,91.1%受訪會員認為,若社會多數民意支持通過普選方案,立法會議員便應該跟從民意投下贊成票;只有3.8%受訪者表示不應該投贊成票,另有5.1%對此沒有意見。

方案通過有利香港穩定發展

工商界向來十分關注本港政制發展前景,大部份均認為這對香港未來整體發展、營商環境等有著重要影響。調查結果亦顯示,近九成受訪會員認同立法會通過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將有利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89.9%),並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繼續向前邁進(89.6%);受訪會員亦表示,通過方案會有利本港經濟持續發展(89.7%),對維持社會穩定亦會帶來裨益(88.6%)。

大多數受訪會員不支持投反對票的議員

調查亦問及,若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最終就普選方案投反對票,會否影響受訪者對有關議員的支持程度。結果顯示,若該些議員參選下一次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80.6%受訪會員表示會減低對他們的支持度。與此同時,有7.8%受訪會員表示,不會因為議員就方案的取態而影響對其支持度。至於表示無意見者亦有7.6%。

工商界支持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本港工商界普遍支持香港政制依法循序漸進發展,並期望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讓500萬名合資格選民能於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六大商會認為,特區政府公佈的普選方案,已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盡量平衡社會各界訴求,是一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香港長遠穩定發展的方案,為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提供合法合憲、合情合理、務實可行的操作辦法。

六大商會指出,社會上要求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聲音愈益增加,不少團體的調查均顯示,贊成通過政改方案的市民佔多數,是次會員調查結果亦進一步印證了社會各界、特別是工商界對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六大商會重申:「工商界普遍認同特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我們對政改的立場亦十分清晰明確,就是支持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我們相信,行政長官能夠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擴大至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無疑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大進步。方案若能獲得通過,將有助改善本港營商環境,並推動本港經濟和社會持續穩定發展。」

工商界是香港社會重要組成部分,在促進經濟繁榮穩定、社會和諧發展方面有著相當貢獻和承擔。六大商會呼籲,立法會議員聆聽工商界和主流民意支持普選行政長官的聲音,求同存異,縮窄分歧,以理性務實態度,支持通過政改方案,讓全港合資格選民能在兩年後首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為香港政制發展開展新的篇章。

六大商會首長,包括中總楊釗會長、總商會彭耀佳主席、廠商會李秀恒會長、工總劉展灝主席、地產建設商會梁志堅執行委員會主席、中出張學修會長均出席了記者會,介紹調查結果並回應傳媒提問。各商會部份副會長及副主席亦有到場支持。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