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釋法對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意義重大

中總:釋法對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穩定意義重大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就《香港國安法》相關條文進行解釋,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表示全力擁護與支持,釋法有助釐清立法原意,確保香港國安法更準確和有效實施,對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促進香港社會及營商環境更穩健發展有著重要意義。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指出,人大常委會明確了有關香港國安委及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定職責,包括對涉及國家安全問題作出判斷和決定,而涉及國家安全、機密資料、以及不具香港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認定等問題,均要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相關安排有助進一步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蔡冠深強調,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有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按機制行使立法解釋權,對香港司法獨立不僅絲毫無損,反而有利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發揮獨特的司法優勢,符合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長遠更有利香港經濟和社會穩定發展。

 

中總認為,今次釋法有助進一步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和特區憲制秩序,讓社會各界更集中精力推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抓緊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往來所帶動的龐大發展機遇,攜手譜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