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支持落實港區國安法

中總支持落實港區國安法


「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今天(30日) 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並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頒布實施。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 對此表示全力擁護與支持,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有助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常委、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港區國安法」主要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境外勢力四類嚴重犯罪行為,工商企業在港的正常商業營運完全不受影響;條文亦清晰列明執法、檢控、審訊以至刑罰等細則,相信能有助穩定香港當前局面,長遠可保障香港營商環境,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信心。


「港區國安法」從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個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反映中央充份考慮了內地和香港在法律制度上存在的一些差異,同時確保香港現有的法律制度不受影響,一般市民享有的各項自由和權利仍然受到保障。


蔡冠深續指,國家安全事務涉及到國防和外交層面,或超出特區管治範圍,需要由中央處理。設立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可為香港特區提供指導意見和建議,協助執行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同時亦肩負著連繫中央與特區的橋樑角色。


中總強調,在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之際,中央在港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使「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進入新里程,既堵塞香港可能成為國家安全的漏洞,讓香港社會恢復秩序和治安,亦為工商企業和社會民生的正常運作提供保障。該會認為,訂立「港區國安法」能收維護國家安全之效,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長遠有利香港繁榮穩定發展,期望特區政府推動社會各界全力配合「港區國安法」執行實施,並向公眾加強宣傳和推廣教育,帶領香港重新出發。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