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袁民忠主任談大灣區機遇

中總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袁民忠主任談大灣區機遇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6日)邀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主任(特別職務)袁民忠先生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講解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概況,並就中央便利政策、特區政府相關工作等議題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主持講座的中總副會長袁武表示,早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正式出台,香港不但列為四大中心城市之一,更獲國家支持拓展本港在國際金融、商貿、專業服務、創新科技、法律仲裁、航空航運等方面的優勢。他認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大灣區發展,並即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統籌推進大灣區建設的具體政策工作,助社會各界抓緊國家發展機遇。

       

袁民忠指出國務院副總理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大灣區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提到中央對大灣區建設的重視程度、三地社會的熱情和改革開放歷史條件等方面均是「前所未有」。大灣區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既擁有明顯區位優勢和雄厚經濟實力,也匯聚不少創新要素,加上港澳特區「一國兩制」優勢,形成領先的國際化環境。粵港澳三地在過往的良好合作基礎上,可進一步深化區域協同發展,讓大灣區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中發揮引領示範作用,亦為推動「一國兩制」發展作出新實踐。

 

大灣區建設持續推進,已取得一些進展。重要的里程碑包括:中央成立領導小組統籌灣區發展;然後在2月18日公佈《規劃綱要》全文,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指導方向;其後三地政府在香港合辦《規劃綱要》宣講會,讓社會不同界別進一步了解大灣區發展的基本原則和政策方向。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取消台港澳居民的內地就業許可規定、推出居住證、落實新《個人所得稅法》、與特區政府在CEPA框架下簽署《貨物貿易協議》,以至近期公佈放寬個人所得稅「183天」門檻計算方法等政策措施,全面推動區域人流物流往來。

 

袁民忠續指,行政長官已親自成立並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全體司局長。稍後正式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將負責協調各政策局及相關持份者落實推進大灣區建設。具體而言,特區政府已制定六大重點工作方向,包括鞏固和提升本港在國際金融等傳統產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促進灣區城市群互聯互通、為本港醫療及教育等優勢範疇開拓更大發展空間、推動青年創新創業,以及加強對外宣傳大灣區。此外,當局亦透過網站(www.bayarea.gov.hk)、微信公眾號(HKCMAB)、Facebook及Instagram專頁(@hk.bayarea)等,積極推廣大灣區發展,冀各界更深入認識灣區建設工作和香港獨有優勢,從中把握發展機遇。

 

出席是次講座嘉賓尚包括中總劉鐵成、王惠貞、胡曉明及陳仲尼副會長,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