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青委邀聶德權談粵港澳大灣區新動向

中總青委邀聶德權談粵港澳大灣區新動向

 

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下稱“中總青委會”)舉辦的專題午餐會,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動向”為題,解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內容,並剖析本港青年在內地的發展機遇。

 

灣區發揮港“一國兩制”優勢

聶德權表示,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層面的重大發展策略,也是港澳“一國兩制”的實踐,對推進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重大意義。他提及《綱要》清晰規劃香港、澳門與內地珠三角九個城市的分工及定位,亦肯定香港作為區內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享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突顯本港在金融商貿、航運物流、專業服務、創新科技、法律仲裁等範疇的重要角色。長遠而言,融入大灣區建設有助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競爭力及改善港人生活質量。

 

聶德權盼工商界青年為港獻計

聶德權強調,《綱要》有利區內創新科技建設和合作,促進大灣區成為具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構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隨著去年本港多項大型基建的落成及啟用,大灣區為港人提供多一個學業、就業或創業的選擇。聶德權勉勵本港青年,除了各自在不同專業領域繼續發揮所長外,亦可多留意國家政策及了解內地發展動向,同時亦歡迎社會各界提出具體的建議方案,攜手推動大灣區發展。

 

問答環節期間,聶德權與現場工商界青年就大灣區資金流通、外商投資、跨境運輸服務、醫療、粵港澳深化合作等議題互動交流,中總副會長楊華勇建議,政府應持續優化本港營商及接待遊客能力,以配合灣區城市來港旅遊及投資營商的長遠需求,擴大粵港澳的合作空間。

 

中總青年會員關注大灣區發展

中總青委會主席林智彬致辭時表示,中總青年會員積極關注在大灣區創業就業的發展機會。繼早前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出台後,港人不但享有投資、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國民待遇,日後更有望争取在大灣區逐步實現全面專業資格互認,港澳企業資質審查標準放寬,以及進一步落實“港人港稅”安排等,他相信大灣區的發展前景令人期待。

 

出席是次午餐會的嘉賓尚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助理秘書長王舜霆;中總青委會副主席黃進達、楊燕芝、趙式浩、吳偉毅、王淑慈、陳楚冠;榮譽主席黃楚恒;常務會董陳光明、張俊勇、葉少明,以及一眾青年會員、友好青年團體代表等約70人。

 

香港中華總商會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