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舉辦2019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

 中總舉辦2019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

馬逢國 蔡冠深 分享兩會成果和重要政策

曾智明 李應生 胡曉明 陳仲尼 方文雄 雷添良交流參會感受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於22日假該會禮堂舉辦2019全國人大政協交流分享會,由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團長,全國政協常委、中總蔡冠深會長擔任專題演講嘉賓,分享今年“兩會”重要精神與政策方向。分享會設對談環節,港區人大代表、中總李應生、胡曉明副會長、雷添良會董,以及全國政協委員曾智明、陳仲尼副會長、方文雄永遠榮譽會長擔任對談環節嘉賓,聯同蔡冠深會長暢談“兩會”政策帶來的啓示和香港發展機遇。中總袁武副會長代表該會致歡迎辭。

 

馬逢國: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馬逢國在專題演講中表示,今年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過去一年國家發展的成績與問題,並展望未來的工作和發展方向,獲得全場58次熱烈掌聲。馬逢國指出,面對外圍經濟不明朗因素,總理報告予人對國家長遠發展充滿信心。過去一年,國家經濟保持穩定高質增長,預期2020年將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人均生產總值將超越一萬美元。改革開放40年來,經濟增長合共高達240倍,上中下游產業配對完善,基礎建設發展迅速,科技發展、人才培育等更有顯著突破;醫療、教育、住房等生活條件亦大幅改善,人民生活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加強。

 

展望未來,馬逢國認為國家在解決各種世界性難題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動主要科技領域、市場發展等更佔有重要地位。國家積極推進城鎮化和基礎建設、完善產業體系和提升創新能力、著力農業及環保建設、以至積極推進“一帶一路”等,為國家持續發展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帶來新機遇。他在今年兩會亦深刻體會到中央在推動國家發展的意識與自信,深化推動廉政建設和強化責任擔當,為老百姓構建美好的生活。

 

蔡冠深:助企業迎來發展新商機

蔡冠深指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推動經濟政策措施,體現國家亮麗的發展前景。面對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去年中國經濟保持6.6%增速,成果得來不易。國家推出包括大規模減稅降費2萬億元人民幣、加大對民營中小企業支援力度、通過《外商投資法》等,顯示國家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實力不斷提升,對促進香港和内地發展提供更多增長動力,也為工商企業帶動龐大發展新商機。

 

蔡冠深續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今年兩會的焦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灣區五大戰略定位,包括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以及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中央更給予香港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中心節點」的地位,反映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信任。早前中央已推出8項大灣區便民措施,並預告將在今年出台30項促進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便利措施,預視今年國家將全速推進大灣區規劃建設。他期待灣區能盡快落實生活要素的真正互聯互通,在創新體制機制、便民利民等配套服務加以深化,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共同生活圈的形成。

 

蔡冠深亦提到全國政協“談政治、顧大局”的功能,要發揮正能量,擔當引領作用,凝聚社會共識。他表示政協委員將繼續嚴謹認真履行職務,以創新思維積極參與,推動國家發展。

 

港區人大政協分享參與“兩會”感受

對談嘉賓分享了參與“兩會”感受和體會,以及就一些與香港發展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曾智明表示,今年兩會予其感受是國家對港澳發展高度重視,特別在大灣區建設相關政策、推動減稅降費、促進港澳青年發展等方面都有積極措施。李應生對於內地官員認真處理各代表建議並作出快速跟進回應的做法留下深刻印象。陳仲尼認為政協委員必須真正掌握問題,積極提出建議並不斷學習,才能發揮建言資政的重要作用。胡曉明提到,今年總理報告反映國家以正確穩妥的方法應對當前海内外複雜形勢,其中「穩增長」成政策主調,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方文雄補充,内地經濟形勢「穩中有進」,要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經濟發展不但求「量」,亦要重「質」。雷添良指出,今年兩高報告獲高票通過,反映國家法治建設明顯進步,人大代表將履行職責,監察報告落實,積極維護社會司法和法治建設。

 

對談環節由蔡冠深主持。與會嘉賓對國家致力提升管治體制、優化社會民生發展、強化香港與內地聯繫合作帶來的美好前景充滿期待,特別是透過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融合建設,充份發揮香港“一國兩制”的獨有地位,並善用香港在金融、法律仲裁、醫療護理等專業服務的相對優勢,協助提升灣區整體發展功能效益,為香港、大灣區、國家整體發展以至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構築堅實基礎。

 

出席分享會的嘉賓尚包括中總胡經昌永遠榮譽會長、常董、會董、會員及各區聯絡處委員等逾百人。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