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Press Release
中總邀貿發局關家明談中美貿易關係

中總邀貿發局關家明談中美貿易關係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日前(2月28日)邀請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擔任會董會講座嘉賓,剖析中美貿易關係發展,並就本港經濟前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多個議題與該會成員交流意見。

 

        中總副會長袁武主持當日講座。他表示,中美第七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實質性進展,美國總統亦宣佈推遲原定3月1日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期限。他認為,過去一年中美貿易摩擦雖為本港經濟帶來挑戰,但國家全力推動「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戰略倡議,加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撐企業、穩經濟」支援措施,相信可為工商業界創造新機遇。

       

        關家明強調,貿易從來是互惠對等而非零和遊戲,美國不滿對華貿易存在巨額逆差,但事實上中國是美國第二大海外市場,吸納了美國公司在全球生產約5,500億美元產品,甚至高於美國直接從中國進口的5,060億美元。即使美國公司在中國設生產線,中國所佔利潤普遍不高,例如每部從中國出口的蘋果手機,中國佔加工值僅1.8%左右。再者,美國消費市場逾三分之一是進口自中國,相反中國出口並非主要銷往美國,加上美國如農產等貨品相當依賴中國買家,兩國互徵關稅只會造成短期雙輸局面。

 

        至於香港所受影響,關家明指當前中美關稅措施直接影響本地總出口約9%,但整體供應鏈受壓、金融市場波動等間接影響則難以計量。根據貿發局出口指數調查,去年貿易戰開打後,香港出口商的信心指數由第二季54.1顯著下降至第三季35.8,跌幅是歷年最大,惟隨後信心指數趨穩,反映業界已開始消化貿易戰的負面消息。該調查亦發現,雖然港商遭受買家削單及壓價等不同影響,但同時亦積極尋求對策,包括開拓新市場、提升產品競爭力等。

 

        早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關家明表示,大灣區是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發展戰略,香港可扮演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角色,協助灣區邁向全球發展。貿發局亦會繼續透過舉辦展覽、研討會及考察團等,協助港商拓展大灣區商機。

 

        出席是次講座嘉賓尚包括中總劉鐵成、李應生、胡曉明及陳仲尼副會長,林廣兆永遠榮譽會長,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及會員。

 

香 港 中 華 總 商 會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