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ittee
中總與國務院港澳辦再辦研討班 保持雙方緊密交流

香港中華總商會第217期香港工商業研討班日前圓滿結束,該班35名學員主要為國務院港澳辦及由港澳辦推選之各省市政府機關的領導和幹部。他們就兩地法律、政制、經濟、教育及社會福利等方面在港進行為期12天的考察學習,期間並參觀拜訪了政府部門及相關機構。

憑藉獨特優勢 共同合作向前

中總王國強副會長、林廣兆榮譽會長及培訓委員會主席梁海明常董出席了研討班結業禮。梁海明主席於結業致辭時表示:“香港是全球主要的金融及貿易中心,又是匯聚中西文化的國際都會,在社會福利、公共設施和服務、管理社會組織、推行城市規劃等方面具有豐富經驗,可與內地合作,為內地引入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模式;此外,香港的金融服務、貿易、創意媒體等行業的經營方式也可以供內地借鏡。香港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及優勢,在政制發展及經濟方面均獲得國家大力支持,並抓緊國家發展‘十三五’和‘一帶一路’為香港所帶來的龐大機遇,與全國各族人民攜手共同實現中國夢。”

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科員王曉表示:“學員在課程中了解到香港的社會發展及風土民情,在實際接觸中看到部份香港市民生活困難、年青人向上流動緩慢等問題,更加強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責任感、使命感,確保香港社會和諧繁榮,讓廣大市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豐富多樣的課程安排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科員石潔認為:“研討班的行程緊湊、內容豐富,既有課堂講授,又有直觀立體的實地考察,走訪了政府機構、接觸到政團社團、遊覽了自然風光,印象深刻,收穫豐盛,有助學員進一步做好港澳工作。”

研討班內容切合工作需要

上海市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科員劉剛提到:“通過專家的授課、實地參觀交流討論,讓學員非常貼切和近距離地學習了香港的政治體制、司法、教育及民生等各方面的知識,提升個人業務水平和能力。上海與香港早已建立經貿合作機制,可利用制度差異實現優勢互補,探討更廣闊的合作前景。”

出席研討班結業禮者尚包括港區人大代表楊耀忠先生、中聯辦青年工作部謝偉民巡視員、協調部王軍調研員、協調部潘俊主任科員及中總吳懿容會董。